1天3分鐘抬抬頭這樣做,筋膜伸展有效抗老消除痠痛

59,425 收藏28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臉部僵硬、浮腫下垂,總感覺肩頸痠痛又疲勞嗎?駝背、低頭滑手機盯電腦、長時間高壓與過勞等等,忙碌的生活容易導致筋膜緊縮,造成法令紋加深、面部鬆弛歪斜,腰酸背痛等狀況,還會使得代謝下降,養成虛寒易胖體質,疲勞難以消除。透過一天3分鐘的簡單伸展操,輕鬆伸展前頸筋膜,改善疼痛與血液循環!

受寒、壓力與長時間久坐 導致筋膜僵硬疼痛

筋膜是一種包圍著全身的緻密結締組織,從頭到腳,以網狀覆著肌肉、肌群、血管、神經,讓肌肉的纖維、內臟器官、血管、神經以及骨頭等等身體器官,能維持在最適當的位置。

筋膜就像肌肉一樣,會伸縮和放鬆,然而隨著長時間維持同樣姿勢、精神緊繃、過勞、受傷、生病以及受寒等原因,會讓支撐著身體的筋膜呈現緊張狀態,緊縮起來,如果沒有適當放鬆,甚至會造成筋膜沾黏,引起疼痛。

日本人氣經絡整體師朝井麗華表示,肩膀、腰和頭部感到疼痛,雖然試著揉捏按摩,卻不見起色的時候,要改善僵硬的關鍵其實不是肌肉僵硬,而是扭曲變硬的筋膜。

筋膜緊縮加速老化 造成僵硬痠痛、代謝下降與疲勞

日本首都大學物理治療科竹井仁教授指出,因為駝背姿勢、辦公室工作總是低著頭等的生活習慣,臉持續朝下施力,臉部、頭部與身體的筋膜緊張會產生連鎖反應,造成臉部、身體歪斜,僵硬痠痛、肌肉收縮困難。

不僅代謝下降,容易造成肥胖及虛寒,疲憊也會難以消除,就算睡了一整晚還是相當疲勞。嘴角下垂、法令紋加深,臉部鬆弛,也可能是肌肉與肌膜的狀態反映在皮膚上的後果。

《筋膜伸展這樣做》

透過一天三分鐘的簡單伸展,就能鬆開脖子前側的筋膜,放鬆臉部肌肉、脖頸壓力,改善痠痛與血液循環。


STEP1.雙手交疊,放在鎖骨下方周圍,像往下拉一般的施力按壓。


STEP2.手部維持STEP1姿勢,下巴盡量往上仰。維持90秒鐘。

STEP3.左右轉頭。

POINT1:不需要閉氣,保持呼吸順暢徐緩進行。

POINT2:在感到舒適的程度內盡量伸展即可,不用過度勉強造成疼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