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俞穴止咳沒有誰比它更強大!更年期盜汗也能解

85,034 收藏5
【早安健康/李志剛(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穴位小檔案

穴位名:肺俞
功效:滋陰補肺,清肺熱
適應證:咳嗽,氣喘,咳血,鼻塞,骨蒸潮熱,盜汗,皮膚瘙癢,癮疹等
用法:按摩,每次3~5分鐘,每天2次;艾條灸,每次每穴灸15~20分鐘

有一次義診,我遇到一個愁眉不展的大叔。林大叔今年50歲,還沒到退休年齡,但是被哮喘折磨得根本沒辦法工作。見到我們正在義診,林大叔便向我諮詢相關情況,但是他對自己的病情非常悲觀,甚至萌生出要辭職提早退休的想法。

林大叔跟我說他平日就愛抽幾口菸,所以咳嗽幾聲也沒在意。後來他發現自己就算不感冒也會咳嗽,老伴就勸他不要再抽菸了,可是自己努力戒了幾次菸也沒成功就繼續抽。沒想到他的咳嗽變得越來越嚴重,每次咳嗽都要咳很久,還伴隨著氣喘和胸悶,一到秋天更是咳得受不了。林大叔還說最近自己幾次在公司裡咳嗽得都喘不過氣,很多工作根本沒法做,看了很多醫生,吃了一堆中藥和西藥也不見好,自己是徹底絕望了。

的確,哮喘性

咳嗽

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的影響是非常巨大的。不過,我還是勸林大叔不要太絕望。當下,我就取了肺俞穴,搭配天突、足三里和氣海等穴,為林大叔進行針灸治療。臨走前,我用筆輕輕在林大叔的肺俞穴上做記號,請他回家後讓家人每天幫助他拍打和揉壓此處各100下,拍打和揉壓分2次進行。我還囑咐林大叔說,半個月後如果覺得有效果就來門診找我。

果然,半個月後,林大叔激動地找到我的門診,跟我說:「拍打這方法比吃藥管用多了,胃還不難受。」於是,我根據林大叔的現狀又制定了一套為期半個月的針灸和艾灸結合治療方案。我取了肺俞、大椎、風門、天突、豐隆和足三里等穴進行針灸治療,次日則選擇肺俞、大椎、豐隆、腎俞、膏肓等穴進行艾灸,如此反覆。經過半個月的治療後,林大叔的哮喘基本已經控制住了,我吩咐他回家除了多食用雪梨、銀耳等清肺潤肺的食物之外,還要經常揉壓和按壓肺俞穴,有預防哮喘、咳嗽的治療效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