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都推崇!先按這個穴位再按相應穴,療效加倍

34,822 收藏7
【早安健康/飯島敬一(「神門療法」專家)、池川明(婦產科醫師)】據說全身上下總共有365 個穴道。在這當中有幾個在耳朵上呢?答案是「超過110 個」。換句話說, 大約有三分之一的穴道,全部都集中在小小的耳朵上,簡直可以說是人體中的穴道聚集地。

每一個穴道,都會對應到身體上的某一個部位。除了前面再三提到的自律神經之外, 耳朵上還有對應到「顏面」、「舌咽」、「迷走」3個神經的地方。這3個神經分別會影響到「臉部的表情肌(臉頰的拉提)」、「味覺、知覺(食欲的控制)」、「內臟(代謝的活性化)」, 藉由刺激耳朵,也能促進這些神經發揮作用。

本書從一開始就不斷在提及的「神門穴」,究竟有什麼樣的功能呢?接下來,就要開始為大家進行解說。

「神門」這兩個字,如果按照字面解釋的話,就是「神之門」,有調整自律神經平衡的作用。在人類的身體中,約有一千億以上個神經細胞,這些細胞連成像線一樣的神經纖維擴張分佈在體內各處, 稱為「 末稍神經」。末梢神經接收到的情報, 將會轉變成「燙」、「冰」、「快樂」、「喜悅」、「痛」、「發癢」等感覺或情緒。

曾經為我的著作《捏捏耳朵就會變瘦、變健康、變聰明》(Makino 出版)監修的醫師土肥雪彥教授(廣島大學名譽教授),從醫學性的觀點做了以下的解說:「自律神經是由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所組成的自主神經,不需要靠意操作,就能夠自動掌控呼吸、血壓、體溫、血液循環,以及主要臟器等身體機能。

當搓揉或捏一捏以神門穴為首的耳朵穴道時,位於皮膚下方的感受器會受到刺激,發出觸覺、痛覺、溫覺、壓覺、振動覺等情報,再經由三叉神經或顏面神經等精細網路,傳達到負責支配自律神經的下視丘。下視丘會以接收到的情報為基準,對自律神經下達指令,促使神經傳導物質或荷爾蒙分泌,以及調整血管、內臟、肌肉等運作。

當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受到良好的刺激時,血管就會擴張,促進血液循環變得更順暢,還能重整胃腸、提升肌力和體溫,改善內分泌系統並增強免疫力,和我們的健康息息相關。



不論是從中醫或西醫的角度來看,都很推崇「耳朵穴道療法」。透過刺激以「神門穴」為首的耳朵穴道,達到改善血液循環、提升自癒力的健康效果。而且就像前面所述,耳朵上面聚集了很多的穴道,除了有對應到眼睛、肩膀、腰部的穴道之外,還有對減肥或臉部緊實拉提、經痛有幫助的穴道,應有盡有。但是這些穴道的效果,如果不先調整好自律神經的平衡就會減半。所以不論想要改善的是什麼症狀, 捏耳朵時都建議先從「神門穴」開始著手,再接著針對自己的需求按壓對應的穴道,才能達到最確實的功效。


本文摘自《捏捏耳朵,子宮好麻煩少》/飯島敬一(「神門療法」專家)、池川明(婦產科醫師、池川診所院長)/瑞麗美人國際媒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