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巾一週沒洗細菌數=排水溝!用熱水1步驟就能徹底殺菌

224,112 收藏7
【早安健康/林明慧、張承宇報導】家中的毛巾、浴巾等織物是每天必用的清潔好幫手,無論洗澡、洗臉都得用上,然而卻因為經常碰到水、我們身上的皮脂等營養,成為細菌的溫床,最明顯的,就是怎麼樣都洗不掉的臭臭味道,甚至有研究指出,毛巾幾天沒洗就會讓細菌繁殖到高達1億個,和排水溝一樣髒,甚至可能感染皮膚病!趕緊來看達人如何活用有「媽媽界清潔三寶」之稱的天然清潔劑清理毛巾,讓臭臭毛巾變回小清新!

毛巾一週沒洗,細菌數相當於排水溝!



洗澡完後用來擦身體的毛巾多久洗一次呢?根據日本マイナビ網站問卷結果顯示,每天清洗的人雖佔整體的45.5%,反過來說用完後當下不會洗的有一半以上。另外,不動產公司athome的調查發現,有小孩的家庭或夫婦同居的家庭清洗的頻率較高,而一人獨居的家庭,平均一週浴巾洗不到一次的人高達40%。


不常洗毛巾的人可能會認為,洗好的身體是乾淨的,因此擦過身體的毛巾也不會髒到哪裡去,而且用個幾次後再洗省水又省時間。但是,其實在擦拭的過程中,不僅會吸收身體表面殘留的洗澡水,皮脂、髒污、汗水、雜菌也沾染其上,成了細菌繁殖最佳的溫床。

日本生活情報節目「ノンストップ!」做了實驗,剛洗好的毛巾細菌數有19萬個,使用後不洗放置一天數量激增到1700萬個,3天不洗則有8000萬個,連續使用一個禮拜後細菌的數量可高達1億個以上。日本衛生微生物研究中心所長李憲俊表示,其細菌數量相當於排水溝!


不洗毛巾不僅毛巾本身會產生難聞的異味,上面的細菌還可能移到身上而導致體臭、痘痘生成,皮膚有傷口的人甚至會因為雜菌致使化膿發炎。特別是家庭共用的場合,相互感染手癬及足癬等肌膚疾病。

一招殺死致病細菌!熱水、洗衣精或是小蘇打就能幫上忙,快看下一頁把撇步學起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