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抗發炎劑!特調鳳梨汁止咳祛痰,1招留住酵素

349,111 收藏45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台灣鳳梨產量創近五年新高,不僅農委會極力推廣,農糧署也與農民及團膳業者合作,讓國產鳳梨入校園午餐作為食材使用,目前共有雙北、桃園、台南、高雄、屏東等6縣市、20間學校採用鳳梨入菜,總採購量達100 噸,為連高雄壽山動物園也因應鳳梨大出,調整菜單,讓動物們享用切丁的鳳梨大餐。

由於鳳梨正當季盛產,又正值春天後母面的忽冷忽熱,很容易感染感冒,不少營養師推薦現正是品嚐富含維生素和酵素鳳梨的大好時機,不妨為自己和家人調製一杯好喝又健康的新鮮鳳梨汁,既能補充維生素C提升免疫力,此外,鳳梨酵素還具有預防傳染病、殺菌的作用,還可止咳消炎,加速咳嗽和感冒痊癒!


鳳梨酵素可祛痰潤喉 消菌抗發炎



自古以來就有著吃鳳梨止咳的民俗療法,而如今有許多研究證實,鳳梨不僅是富含維生素,還有抗菌與消炎的酵素,治療感冒與咳嗽的效果比藥還要更快五倍。

吃鳳梨時會感覺到舌頭刺刺的,這是因為鳳梨酵素的緣故。鳳梨酵素一般廣為人知的用法是軟化肉質,讓食物更加美味,其實鳳梨酵素可除去附著在喉嚨上的病毒,並幫助消化、促進新陳代謝與血液循環。

鳳梨中的酵素鳳梨蛋白酶可幫助祛痰、潤喉,並有緩和發炎和殺菌的效果,鳳梨蛋白酶能預防傳染病、消滅細菌,還對關節炎有治療效果,作為天然的抗發炎劑,是有在販售的藥品,德國會用來處理手術和受傷造成的發炎、靜脈腫脹。

鳳梨汁富含維生素C、各種礦物質有助提升免疫力

印度的阿育吠陀專家曾進行了鳳梨的實驗,將鹽、胡椒與蜂蜜和鳳梨汁混合,與店裡販售的咳嗽糖漿做比較,治療因結核病而咳嗽的患者。結果特製的鳳梨汁比市售藥更具有止咳消炎的效果,還可去除肺中的黏液。

日本健康專欄作家森田萌表示,1杯鳳梨汁(100ml)就含有一天維生素C必須攝取量的一半,維生素C可促使體內酵素活性化,提高新陳代謝,提升免疫力。鳳梨中不僅有維生素C和酵素,還有鎂、錳與鉀等各種豐富礦物質,能夠補充營養,增強身體抵抗力。

由於鳳梨汁的止咳作用來自於鳳梨酵素,只要加熱到60度C以上,酵素就會失去作用。 不只不能將鳳梨汁加熱飲用,最好盡量使用新鮮的鳳梨調製。鳳梨罐頭都有經過加熱處理,使用鳳梨罐頭做成的果汁是沒效果的。

《特調鳳梨汁做法》

鳳梨汁 100ML
新鮮現榨檸檬汁 20ML
薑粉或生薑片 1小匙
蜂蜜 1大匙
鹽 少許
辣椒粉 1匙

將所有材料充分攪拌均勻即可飲用。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去除肺中黏液、幫助止咳消炎,日本專家特調鳳梨汁幫助強免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