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花錢去按摩!1分鐘肩胛骨伸展,擊退肩頸痠痛

49,227 收藏11
【早安健康/林明慧編譯】脖子僵硬、肩膀痠痛可說是現代常見的文明病,雖然不是什麼致命的疾病,但如果就這樣一直放置不管的話,很有可能會進一步的造成更嚴重的頭痛與疲勞。快跟著日本美體講師森和世的建議,試試看在辦公室就可以辦到的伸展運動,不必花大錢給人按摩,就能有效放鬆肩頸肌肉,不僅工作效率提升,身體也更健康。 

造成肩頸僵硬的3個原因

日本腦神經外科醫上山博康表示,由於人類為站著直立、手腕向下垂落,以體重為70公斤的男性來說,肩胛骨的肌肉每天必須支撐5公斤的頭與6公斤的雙臂總計11公斤的重量,肩頸當然會感到痠疼。不過除了先天的原因外,後天的壞習慣進一步加重疼痛症狀。

1.長時間維持相同的姿勢
一整天下來都盯著電腦辦公、下班之後的娛樂休閒也是滑手機上網,進入數位時代後現代人每天都被3C用品綁架。再加上站姿坐姿不佳,頭部前傾,導致肌肉氧氣不足、乳酸堆積,導致肩頸痠痛。

2.缺乏運動
運動可以讓肌肉產熱,全身血液流動順暢。可是沒有運動習慣的人肌力容易退化,造成血液循環不良,引起僵硬症狀。

3.壓力累積
森和世指出,壓力會讓身體無時無刻處在緊張的狀態,使得呼吸變淺、體內缺乏足夠的氧氣。而且為了保護身體不受壓力的侵害,我們會無意識的抬起肩膀、身體向前蜷曲,反而讓肌肉緊張更為嚴重。

坐著就可以辦到!1分鐘椅子伸展操擊退肩頸痠痛

想要遠離肩頸痠痛,光靠按摩肩膀的肌肉是不夠的。森和世表示,重點在舒展覆蓋肩胛骨到肋骨前側的「前鋸肌」,以及分佈在胸板上的「大胸肌」兩塊肌肉。她提出的1分鐘椅子操有助伸展因駝背而過度萎縮的胸部肌肉,並使分離的肩胛骨靠近,進而改善肩頸僵硬的問題。

【椅子伸展操的做法】


步驟1:坐在椅子上,兩手向天花板伸直,舒展身體側面。接著抓住兩肘,彎曲手肘。此時,伸長腋下及雙臂,儘量讓雙臂靠近耳朵旁邊。


步驟2:身體慢慢得彎向左邊,伸展身體右側,吸氣吐氣3次。


步驟3:身體慢慢得回正,再慢慢地彎向右邊,伸展身體左側,吸氣吐氣3次。步驟2~3重複做3次。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