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受寒讓你頭痛、疲勞!這樣按耳朵立即改善

50,510 收藏10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你的耳朵健康嗎?除了耳朵進水、發癢,或是中耳炎等產生疼痛的情形外,很少人會去注意耳朵健康,其實耳朵也反應出了身體的健康狀況。如果耳朵摸起來冰涼代表著大腦受寒,會引起頭痛、焦慮以及倦怠等症狀。如果折耳朵會感到疼痛,則整個身體都已經受寒,虛寒體質會引起代謝降低、易胖與各種意想不到的疾病。透過毛巾溫熱、按摩耳朵,輕鬆改善耳朵冰冷,還可促進頭腦血液循環、改善眼睛疲勞,消除倦怠!

耳朵受寒按壓會痛 血液循環不良,造成焦慮、倦怠以及虛寒

有時一早起來,耳朵摸起來冰涼,頭部也隱隱作痛,這是因為當耳朵感到寒冷時,大腦也已經受寒了,不僅會造成頭痛,還會有焦慮、倦怠等症狀。

除了冰涼之外,東京女子醫科大學付属青山自然醫療研究所診療所所長.川島朗表示,如果用手折耳朵會感到疼痛,就代表毛細血管的末端血流不通,身體受寒的機率很大。川島朗所長表示,萬病起於寒,受寒對人體造成的影響是超乎想像的恐怖,因為女性受寒的機率比男性高,許多男性不以為意,其實受寒還會造成ED(陰莖勃起功能障礙,Erectile Dysfunction)等意外的疾病。

《改善耳朵冰冷這樣做》

毛巾溫熱法

可用蒸氣毛巾熱敷,熱敷不只是像電暖器一樣暫時感到暖和,而是一種能提高自然療癒力的方式,可改善造成虛寒的血液循環不良。

做法非常簡單,將毛巾充分浸濕,稍微擰乾到不會滴水的程度(如果用力擰乾到乾燥的程度,反而會影響效果),放入可微波的袋子中(一方面防止水分蒸發,也可避免沾染微波爐的氣味和髒汙),微波1分30秒~2分鐘(500W)即可。

從微波爐取出時,請小心避免燙傷,確認微波好的熱毛巾溫度適宜,將毛巾蓋住耳朵和臉,可隔著毛巾輕壓耳朵。同時溫暖耳朵和臉,有助於促進整個頭部的血液循環,對於改善耳朵冰冷非常有幫助。

耳朵按摩法

直接按摩耳朵,也可助於改善耳朵血液循環,如果耳朵冰冷時按摩會感到疼痛,可先使用毛巾溫熱法後再進行按摩。最基本的按摩是以手指按摩耳廓,大約2~3分鐘就能讓耳朵變得溫暖。此外,耳朵上的穴道多達100多個,日本健康網站「アンチエイジング Life」提出了多種按摩方法,透過按摩耳朵,還可改善身體健康!

穴道:眼點


透過按摩位於耳垂中心的「眼點」,可促進眼睛周遭血液的流通,改善雙眼疲勞、散光與近視,還能消除眼睛疲倦與年齡造成的眼袋和皺紋。用拇指與食指捏住耳垂,按壓30秒後,輕拉耳垂即可。

穴道:額穴


位在耳垂上方,U字型區塊偏下位置的「額穴」,可健腦明目,改善頭部麻木與沉重感。拇指放在耳朵後方,食指點在額穴上,按壓搓揉即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