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要補鈣護心血管!熱潮紅心悸對症飲食調理法- 第2頁

49,883 收藏1

日本經過十多年的研究後宣布,從豆類食品中攝取大豆異黃酮的量,每天是37毫克,而且定期定量的吃,對更年期婦女來說,效果比男性顯著。

又到吃飯時間啦,不知道要吃什麼嗎,建議您不妨點個豆腐、豆干來加菜吧,因為日本長期研究發現,每天從豆類食物中攝取37毫克量的大豆異黃酮,可降低血脂,而且大豆異黃酮結構類似女性荷爾蒙,對更年期婦女來說,好處更多。

怎樣吃到37毫克呢,醫師表示,早餐喝一百cc的豆漿,就會有10毫克的大豆異黃酮,午餐吃塊100公克重的豆腐,攝取到23到33毫克的量,晚餐時來點味噌,或是納豆,都含有大豆異黃酮。

豆類製品,三餐平均攝取,但也提醒, 痛風者不宜吃豆類,而且容易結石的體質,就要增加水分的攝取,過與不及,反而有害健康。

荷爾蒙療法致癌的疑慮,使得植物性雌激素逐漸受到注目,台安醫院婦產科醫師周輝政表示,屬於植物性雌激素的大豆異黃酮素可以有效緩解更年期症狀。而根據一項研究也發現,服用大豆異黃酮素不但能減緩骨質流失,還有增加骨質密度的趨勢。

大豆異黃酮素是由大豆胚芽萃取出的植物性雌激素,根據國外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大豆異黃酮素對於熱潮紅、失眠、躁動、憂鬱、無力、關節、肌肉疼痛、心悸等更年期症狀,有明顯的改善效果,而服用大豆異黃酮素,膽固醇濃度也會顯著降低。

大豆異黃酮素對更年期婦女的保健功效在許多科學實驗中都已經證實,周輝政指出,荷爾蒙藥物是具有直接功效的藥品,而大豆異黃酮素則是具保健功效的食品,對於被更年期症狀所苦卻不敢服用荷爾蒙藥物的婦女,提供了另一種選擇。他表示,國外對於植物性雌激素改善更年期症狀的研究很多,一般而言,婦女使用植物性雌激素後,改善更年期症狀的比率在百分之四十至六十之間。

對於有乳癌、子宮出血、肝功能不佳的婦女,在無法接受荷爾蒙藥物的情況下,周輝政也建議,不妨多補充以大豆異黃酮素為主的植物性雌激素食品,改善更年期症狀。

由於大豆異黃酮素對乳房刺激較小,但卻可以作用於骨骼、心臟,因此除了可以緩解更年期症狀外,也具有預防骨質疏鬆的效果。

根據營養學博士黃士懿針對四十二名更年期婦女的研究發現,服用大豆異黃酮素六個月以後,這些婦女的各項血液檢查都在正常範圍,顯示每天補充大豆異黃酮素是安全、沒有副作用的。研究同時發現,補充大豆異黃酮素,對於股骨頸的骨質流失有明顯的趨緩現象,如果加倍服用,還有骨密度強化的現象。

雌激素與容顏有著密切關係,雌激素帶來的是:

1.使細胞分裂活躍,迅速修復受損傷的皮膚,並使皮膚不易受傷害。
2.增加血液供應,令雙頰顯現出動人的紅暈。
3.減緩膠原老化,增加透明質酸合成,使皮膚看起來具有晶瑩剔透的質感,並且不易生皺紋。

如果缺少雌激素,你可以想像一下月經前幾天和月經來潮時皮膚的狀況,乾燥、晦暗、缺乏光彩,細小的皺紋也變得更加明顯。這個期間身體裡雌激素最少。

雌激素與骨骼也有著密切關係,雌激素帶來的影響是:

1.促進鈣的吸收。
2.減少鈣從腎臟的排泄。
3.幫助鈣更好地沉積在骨骼上。

山藥木瓜蘋果汁
材料:
日本山藥150g、 蘋果1個、木瓜2小塊
做法:
山藥去皮,蘋果連皮帶籽全部切塊、木瓜加乳酸飲料或(水)500c.c用食物調理機打勻即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