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壓急速飆升險眼瞎!眼科醫師教你如何防治青光眼

41,303 收藏6
【早安健康/陳瑩山(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

認識疾病:

青光眼俗稱「綠內障」,因為在古代,醫生往往看到重度青光眼的患者,眼泛綠光,不明原因,只知是眼內部之障礙,所以稱為綠內障。

病因:
青光眼主要是眼內壓力造成的疾病。眼睛是靠眼內的一種液體來調節眼球的壓力,這種液體叫做房水,它是由睫狀體分泌,由後房循流至前房,然後排出眼外。當房水無法排泄,造成壓力升高,這股壓力,壓迫到視神經,造成視野缺損,視力下降,這便是青光眼。

症狀:
青光眼可以分成急性與慢性青光眼,急性青光眼是指眼壓急速升高,使患者眼睛遽痛,發紅,甚至會噁心嘔吐,這對眼科醫師而言,並不難診斷。至於慢性青光眼是指眼壓說高又不是很高,或者有時候高,但一會兒就降下來了,患者只是覺得有時候脹脹的,容易疲倦,休息一下就恢復了。有時一些非典型症狀,只會讓患者誤認是工作疲勞而已,不只病患不易覺察,醫生也不容易診斷。

診斷:
青光眼的診斷,現在己不是單靠眼壓的量取,另外還要配合眼底檢查發現視神經盤的傷害程度與視野檢查時有否視野缺損的情形。由於視野檢查儀的進步,能夠很早期診斷出現視神經纖維的病變,也可以做為評估青光眼治療的效果,是一種方便又安全的檢查。

((青光眼如何治療、癒後該如何照料?第二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