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器官泡在糖水裡!營養師的糖尿病營養保健方案

100,272 收藏12
【早安健康/Donna營養師】要預防「心血管疾病」和「中風」,要從預防「三高」做起,也就是「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血壓」和「血脂肪」的營養調理方案之前已個別談過,接下來Donna要繼續告訴大家如何穩定好您的「血糖」。

血糖高的缺點

1. 心臟很累- 糖尿病者的血液就像「糖膏」一樣,心臟要推動血液循環是很費力的,長期下來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且「心血管疾病」也是第二型糖尿病最主要的死因之一。

2. 產生可怕的併發症- 想像一下,若我們的器官一直泡在糖水裡面,就像在泡蜜餞一樣,長期下來器官和細胞一定會受損,也就產生許多併發症,像是:神經病變、傷口潰爛、性功能障礙、心臟病、中風、洗腎、失明…等。

3. 體力變差- 糖尿病者的糖份代謝異常,無法順利進到細胞內利用,這些糖份都停留在血液裡造成高血糖現象。而細胞無法得到足夠的糖份當做能量來源,就會促進肌肉分解來想辦法得到能量,在這樣的肌肉耗損下,體力當然會越來越差,這也是糖尿病患者後期會越來越瘦的原因 (但這種瘦是不健康的)。

4. 需長期服用藥物和飲食控制-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在醫學上是不會好的,需要終身吃藥或打胰島素來控制血糖。因此,糖尿病絕對是預防勝於治療。

5. 胰臟受損- 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需要長期服用口服降血糖藥物,部份藥物會使胰臟的胰島細胞凋亡,導致藥物需要越吃越多,等到胰島細胞再也無法分泌胰島素時,就需要終身打胰島素了。

血糖的標準

理想的空腹血糖值最好是 < 100 mg/dl。空腹血糖介於 100~126 mg/dl 之間,稱之為「糖尿病前期」,雖然還不算糖尿病,但血糖已經偏高了,有可能已經出現「胰島素阻抗」的現象 (這時飯後血糖也會偏高),若不好好控制飲食,幾年後很容易就晉升為糖尿病了。而空腹血糖 > 126 mg/dl 即判定為「糖尿病」。



糖尿病不是一天造成的

糖尿病的發展是一步一步的,只要在早期有「胰島素阻抗」時就多加留意與控制,有機會不會演變成糖尿病。

「胰島素」的功能是在幫助我們降血糖,「胰島素」需要和細胞上面的「胰島素接受體」 (insulin receptor) 結合,會促使細胞製造「葡萄糖轉運蛋白」 (glucose transporter, GLUT),讓血液中的糖份能順利進入到細胞內被利用,血糖得以降低。肥胖 (尤其是腹部肥胖) 會導致「胰島素」與「胰島素接受體」無法結合得很好,這就稱為「胰島素阻抗」 (insulin resistance),這時血糖就會慢慢升高,最容易反應在「飯後血糖」無法順利降下來。所以,除了一般健康檢查做的「空腹血糖」之外,觀察「飯後血糖」也是可以提早發現有沒有「胰島素阻抗」的方法。


((第二頁讓Donna營養師告訴您如何控制好血糖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