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水果反而讓血脂體重降不了!每天這樣吃最剛好

89,284 收藏4
【早安健康/Mia(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體重管理士)】前面介紹的東西,如醣類、蛋白質、脂肪等是屬於「熱能營養素」,維生素、礦物質則屬於「保全營養素」。把身體比喻成一台汽車,汽車只有「汽油(熱能營養素)」是不行的,還需要「機油(保全營養素)」才能平平穩穩地上路。

我們需要的維生素量不多,但是不代表不需要,因此均衡飲食是幫助我們攝取到這些微量元素的關鍵。其實維生素與礦物質在其他的食物中也能攝取到,不過因為維生素C怕熱,而蔬菜通常都是烹調過,所以蔬菜中的維生素C含量相對非常非常低,透過新鮮的水果可以幫助身體攝取到維生素C、礦物質、膳食纖維,以及各種不同的植化素。

水果很健康,但過量可就不健康了



水果的果糖攝取太多,會在體內轉換成為三酸甘油酯,我身邊有一位長輩,常常跟我抱怨說他頭痛頭暈,常常覺得很累,三酸甘油酯很高,我詢問了一下他的飲食狀況。

「你平常都吃什麼?」「噢!我吃得很清淡,不怎吃肉的!飯也吃很少,少油少鹽,可是就是一直頭暈頭痛,還一直胖起來。

「喝飲料嗎?」

「沒有,頂多喝『咖灰』,但是都不加糖,都是『黑咖灰』加牛奶。」

「那......水果呢?果汁呢?」

「水果很健康啊,所以我都一次吃一顆木瓜,或是二根香蕉,一顆芒果,不然就是半顆西瓜。」

一問之下,就可以發現是水果攝取太多,加上其他營養素都不均衡。

這其實是很多人「覺得自己沒有吃得很油」,但是血脂卻居高不下,體重也節節上升的原因之一。水果的熱量並不低,甚至一些水果甜度很高,對血糖的影響波動很大。另外,果糖會阻礙尿酸排除,因此罹患痛風的病人,或者是體內尿酸值偏高者,吃水果時更不能過量。

※水果吃錯容易胖!更多吃水果注意事項由此去:
藏在水果中的肥胖地雷!1表揭曉易胖水果有哪些
每餐過水、水果當正餐仍瘦不了?問題就在血糖


聽完長輩的說法後,我請他稍微調整飲食,不吃肉沒關係,但是蛋白質對身體是很重要的,可以喝無糖豆漿,吃豆腐、豆干,偶爾吃點魚肉雞肉,煮白飯時可以加入一半或是2/3的糙米,並且每餐吃個2∼3顆的無調味堅果之外, 最最重要的就是,一餐中,水果份量控制在「1個拳頭大」,一天不超過2個拳頭。

過了一陣子又遇見了這位長輩,問他飲食調整後,頭痛跟疲倦感有沒有改善?他很高興地跟我說真的有差,這次的經驗讓我更加感受到「食物的質與量」真的很重要。



本文摘自《我救回我自己》/Mia(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體重管理士)/寫樂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