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水、醋、鹽、味噌...除毒力最強竟是它

134,876 收藏3
【早安健康/增尾清(食品問題研究家、前東京都消費者中心實驗研究室室長)】

烹飪前處理的除毒真相
透過簡易測試了解除毒效果

我開始擁有除毒的觀念是在一九七八年,當時我曾任職的東京都消費者中心實驗研究室所實施了「檸檬所含防霉劑(DP、OPP、TBZ)消除試驗」。從那時開始,我就非常認真地思索著

如何將有害物質與殘留農藥去除的方法



而我想到的是,從古早流傳下來的「水洗」、「水煮」、「切劃」、「去皮」等「阿嬤的智慧︱烹飪前處理」,口耳相傳具有除毒的效果,但實際上,到底有沒有除毒的效果呢?於是我試著重複做了一些簡易的測試。

在這裡,我要將簡易測試的結果,作一些說明與介紹。此外,大多的測試雖然是在一九八○∼一九九○的時間點所證實的,但這些結果並未遭後來的實驗推翻否定,可以說在現在也是十分可信的測試結果。

測試①各種調味醬汁的除毒效果

各種不同的調味醬汁各可去除多少(去除率)魚漿製品「筋魚板」中的食品保存劑(山梨酸)呢?

測試食材:筋魚板切圓片各10克。
①熱水(約攝氏40度)。
②鹽水(濃度1.5%與15%)。
③醋水(醋與濃度稀釋為一半的薄醋水)。
④米糠味噌。
⑤味噌。
⑥牛奶。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