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感冒竟是因為身體缺_!營養師:這樣吃抗病毒

50,448 收藏3
【早安健康/H2U CLUB 江奕賢營養師】流感是一種受流感病毒感染所導致的疾病,一般常見的症狀有發燒、流鼻水、喉嚨痛、肌肉疼痛、頭痛、咳嗽、感到疲倦…等,這些症狀大多來自於對抗病毒的免疫反應。症狀跟感冒很像,但流感的症狀會比較嚴重,且流感也比較容易有發燒的情形,不論如何,如果有以上症狀,特別是小孩與年長者請儘快就醫,因為他們的症狀通常會比一般人要來得嚴重。

預防流感的基本知識

流感的傳染方式與一般感冒類似,分有直接與間接:

●飛沫傳染:飛沫來自於感染者的鼻涕、咳嗽,藉由空氣傳播,從眼睛或口傳入被感染者。勤洗手與戴口罩可減少被傳染的機會。

●接觸傳染:手先碰觸到有病毒的東西後,沒有洗手就直接碰觸到眼、口。不管碰過什麼物品,如門把、桌面、交通工具…等,記得要洗手,另外也能使用可以瓦解病毒的清潔用品,減少接觸病毒的機會。

此外,一個人在發病前與期間都能將病毒傳染給他人,因此在流感流行的時候請儘量去人多個公共空間,如果真的要去,也記得戴口罩,並且勤加洗手,減少與病毒接觸的機會。

為什麼流感常發生在冬天

每隔一段時間流感這個詞就會開始出現在你我的周遭,細想一下,會發現好像大都是在冷冷的冬天流行的。這並不是你與我的錯覺,有研究調查發現流感較常在的地球南與北等地區的冬季發生,不過在赤道附近的話,每個季節發生流感的機會相似。

那問題來了,為什麼在冬天呢?目前有幾種說法:

1.空氣乾燥:冬天的空氣比較乾燥,有利於病毒在空氣的傳播
2.溫度較低:低溫會讓血管收縮,影響免疫細胞抵達鼻粘膜的速度
3.缺乏維生素D:冬天日照少,而且人們因為天氣冷會比較少往戶外跑,紫外線照射肌膚產出的維生素D可是該維生素的主要來源。

身為營養師的我覺得第三點的觀點相當有意思,維生素D在眾多維生素裡面算是一個奇特的存在,我們很難從食物吃到它,除非吃那些經過額外添加的食品或是營養補充品,否則想要不缺維生素D的話,就得依賴陽光了!

在我們的肌膚表面有著7-脫氫膽固醇,經紫外線(UVB)照射後會轉變成具活性的維生素 D3。維生素D具有許多的生理功能,如促進骨骼健康、心血管健康...等,它也能活化先天免疫,強化我們抵抗病毒的能力。

在美國臨床營養期刊上有篇補充維生素D與A型流感罹患的有研究,結果發現在冬季期間,維生素D3的給可能有減少A型流感的發生,特別是在學齡兒童這一群。

其它有著對抗流感的食物

除了維生素D這個營養素外,底下也提供一些可能有幫助的食物參考:

1.綠茶:綠茶含有的多酚化合物(EGCG)具有抑制病毒能力,研究發現它能夠影響病毒包膜的完整性,因而降低其感染的能力。




2.橄欖多酚:初榨橄欖油或是醃製橄欖果裡面的橄欖多酚(hydroxytyrosol)跟 EGCG 的作用類似,會破壞病毒包膜。

3.維生素D強化的食物:有些食品會額外添加維生素D,冬天時可增加這類型食物的攝取,或者,選擇富含維生素D的營養補充品也是可以參考的選擇。

4.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給予高劑量的維生素C可能預防感染,而發病時可紓緩症狀。

沒列出來的食物不代表沒用,均衡地攝取各種營養的食物與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養好身體以及避免暴露在容易感染的環境是我們自己就能做好的事情。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