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緩糖尿病帶來的全身不適!手腳穴位按摩消炎止痛

46,968 收藏15
【早安健康/張威(研究中醫、食療、養生等健康保健相關知識多年)】糖尿病是指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而引起的糖、脂肪、蛋白質以及繼發的水、電解質代謝紊亂的一種疾病。初期可能無明顯症狀,隨後出現喝多、吃多、尿多和身體消瘦或尿有甜味等症狀;晚期併發酮酸中毒、微血管病變、感染、各種神經損害以及動脈粥狀硬化等。

中醫學稱本病為「消渴」,通常把以喝多症狀明顯的稱為上消,主要表現為煩渴多飲、口乾舌燥、尿頻量多、舌尖紅、苔薄黃;把吃多症狀明顯的稱為中消,主要表現為多食易飢、形體消瘦、口渴欲飲、大便祕結、舌苔黃燥;把尿多症狀明顯的稱為下消,主要表現為尿頻量多、混濁如膏脂或尿有甜味、腰膝痠軟、頭暈無力、口乾舌紅。

糖尿病與遺傳、飲食不規律、攝取過油過甜、飲酒過度、長期精神刺激、勞欲過度等因素有密切關係。

如果患者趾端皮膚涼、顏色紫褐、麻木、刺痛灼疼、有潰瘍等糖尿病足症狀,不建議做足部反射區按摩。

腳部
常用反射區
1. 胰腺 2. 胃 3. 腦垂體 4. 十二指腸 5. 腎臟 6. 輸尿管 7. 膀胱 8. 腎上腺

輔助穴位
湧泉穴、太溪穴、然谷穴

按摩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