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肩痠睡不好!每天3分鐘讓鬆弛筋膜恢復彈性

374,258 收藏47
【早安健康/林明慧編譯】明明又不胖,下巴卻掛著兩層贅肉?不僅看起來臉部線條模糊,下垂的肥肉更是讓整個人顯老且沒精神。如果你是有這樣困擾的人,可能是你的「枕頭」惹的禍! 

首都大學東京人間健康科學研究科教授竹井仁指出,過軟的枕頭會讓頭部下沈、下巴抬起,此時下巴的肌肉伸長,導致筋膜就像拉過久的橡皮圈一樣缺乏彈性,變得鬆垮垮的。此外,過高的枕頭也會造成雙下巴,頭頂抬高、下巴受到壓迫,導致血液及淋巴循環不良。

一顆不好的枕頭除了讓你有惱人的雙下巴,由於睡眠的時間長達6~7小時,必須準備合適的枕頭來支撐頸部。但是大多數的人都忽略枕頭的重要性,頭痛、脖子痠痛、肩膀僵硬、全身疲勞等症狀接連報到,嚴重影響睡眠品質,全身健康也受到危害。

自己做理想高度的枕頭

拿出4條大浴巾,1條縱向折4折,剩下3條折6折。將6折疊在下面,4折疊在最上面,這樣的高度是最適合人體睡眠時的高度。

挑選適合自己的枕頭

①剛剛好的高度: 日本醫學博士、睡眠學會會員山田朱織表示,躺下來仰睡時頭的角度約在15度前後,或者躺著時覺得頭部不會帶給肩膀重量能順暢呼吸,為最適的枕頭高度,也可使用一、兩條毛巾來調整高度。

②好翻身的硬度:枕頭要有一定的硬度,以免整顆頭陷進去。低回彈泡棉枕、羽毛枕或棉製枕等材質都過於柔軟,即便一開始有硬度,用久也很容易塌陷,不適合用來睡覺。另外像塑料枕或蕎麥枕,在使用的過程中,裡面的內容物會逐漸歪向一邊,使頭陷入其中妨礙翻身。

((讓筋膜重拾彈性、解決雙下巴的伸展操→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