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年輕起開始預防!肌肉回春運動,老後不需請看護

49,440 收藏12
【早安健康/林明慧編譯】少運動、整天坐在椅子上、單腳站立無法超過1分鐘,小心新國民病「運動障礙症候群」(locomotive syndrome)已經悄悄找上你!還帶來膝蓋痛、腰痛、骨質疏鬆症等疾病,未來被看護的機率也大大提升。 

何謂運動障礙症候群?

運動障礙症候群是2007年日本骨科學會提出來的新概念。日本運動障礙症候群研究會委員長、東京大學整型外科兼任講師的大江隆史醫師表示,運動障礙症候群是從肌肉的退化開始的。首先,隨著年齡增長,肌肉減少、骨骼強度也降低。而肌肉支撐關節,若肌肉減少則關節負擔過重,會帶來疼痛;骨骼量低、又缺乏肌肉支撐,容易導致骨折。最後連站立、步行都有困難,導致運動量不足,若營養攝取還不均衡的話,健康情況惡化更快速,必須躺在床上度過餘生,仰賴他人照顧。

另外,比起男性,女性得到運動障礙症候群的機率也比較高。醫療法人社團愛友會伊奈病院骨科部長石橋英明指出,女性在閉經後骨骼量會大大減少,而肌肉量也會從30歲開始年年減少0.5~1%。再加上運動不足、愛減肥,肌肉減少速度更快,導致脂肪不易瘦下,骨骼也變得脆弱,腰痛、肩頸痠痛、手腳冰冷、容易疲勞等問題也一一浮現。

你是運動障礙症候群的高危險群嗎?

1.中學、高中時幾乎不運動。
2.中學、高中時不怎麼攝取肉、魚、奶等動物性蛋白質。
3.現在不怎麼吃動物性蛋白質。
4.不吃或常常不吃早餐。
5.BMI未滿19。
6.減肥只靠飲食限制,而不運動。
7.工作有8成以上的時間都坐在椅子上。
8.吸菸。
9.單腳無法站立1分鐘以上
10.無法從坐在椅子(高度40~45公分左右)上,一腳抬起,單腳站立起來。

如果1~8項有符合3項以上代表你可能有運動障礙症候群的可能性,而9、10只要符合任一項,就代表已經有運動障礙症候群了。

((下一頁有3招超簡單的肌肉回春運動,讓你立刻恢復肌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