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覺到天亮!伸展僵硬頸部操,打開副交感神經開關

326,824 收藏40
【早安健康/小林弘幸(順天堂大學醫學部教授)】我們的頸部集中許多重要的血管和神經,其中大部分為副交感神經的纖維,也就是「迷走神經」,這是控管器官與內臟機能的神經。那裡的「壓力感受器」會探測溫度,當頸部變暖時,壓力感受器便下達指令給迷走神經,刺激副交感神經工作,讓血管擴張。

相反的,當頸部的肌肉緊繃僵硬時,血液循環便會停滯。這時原本負責讓血管擴張的副交感神經功能衰退;交感神經反而不肯關閉。於是你的身體就一直處於「全速奔跑」的狀態,疲勞累積得越來越多。

另一方面,頸部還分布了許多連結大腦與身體的粗大血管,一旦血液循環變差,供給頭腦和身體的養分循環自然變少。頸部不適會造成頭 腦和身體重大的負擔。因此,提高副交感神經,改善頸部血液循環,是邁向健康與美麗的第一步。

身體不舒服,「不知怎的,就是無法消除疲勞」
副交感神經障礙引起的4大病例

病例1 沒有食慾
沒精神,食慾不振。另一方面,也有人企圖靠飲食來提高副交感神經,結果反而吃得太多。焦躁不安、情緒低落、負面情緒都是使交感神經占優勢的原因。反覆做幾次深呼吸,只要心情穩定下來,副交感神經就會提高,食慾也可以恢復正常。

病例2 便秘
副交感神經也會支配腸子蠕動。你一定有旅行或環境變遷時便秘的經驗吧?這是因為環境變遷、情緒緊張,使得交感神經上升的證據。為了改善便秘,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品。做便秘體操前,先意識到要提高副交感神經,就可以幫助腸子蠕動。

病例3 血壓上升
血管擴張時,血液流通順暢,副交感神經就會提升。相反的,交感神經持續高昂,血液循環變差,血壓也跟著上升。倘使這種狀況持續下去,很容易導致血栓等跟血液有關的疾病。同時,如果血液循環不佳,營養便無法到達內臟和細胞,容易產生皮膚疾病或發胖,也是美容的大敵。

病例4 胃脹脹的
副交感神經是掌管腸胃消化的神經。我們剛吃飯時,交感神經雖然占優勢;不過當食物開始消化之後,副交感神經就會占優勢了。假如你感覺胃脹脹的,吃下去的東西好像很難消化時,便是副交感神經太低的徵兆。所以慢慢吃飯,努力讓副交感神經正常提高。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