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開始這樣做!留住卵巢的好狀態,不怕提早衰老

338,155 收藏29
【早安健康/陳瑞(醫學博士,協和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這一時期女性發育完成,並處於生命活力最旺盛的時期,這時卵巢功能成熟,卵泡有週期性排卵和分泌性激素,乳房和生殖器官及整個身體都有不同程度的週期性變化,體內的生理變化也漸趨規律。

當女性25~35歲時,卵巢狀態最好:功能旺盛,供給女人全身所需多種激素和生長因數,維持女性成熟魅力。此時皮膚水嫩、光滑細膩、充滿彈性,身材勻稱,乳房飽滿,腰身健美,夫妻生活和諧美滿,全身充滿健康的活力。因此,此期也是女性生育活動最旺盛的時期,故稱婚育期。

當然,婚育期也是卵巢最忙碌、最重要的時期,在婚育期,夫妻能夠享受和諧而美滿的性愛,和諧性愛又是保持卵巢等生殖器官健康活力的「特效藥」,和諧的性生活可以增強夫妻感情,使人精神愉快,提高工作效率,還能提高人體免疫力。

然而,受妊娠、分娩和哺乳的影響,卵巢工作強度大,激素變化容易失常,這個時期也是女性身體狀態由盛而衰的轉折點。35歲以後,卵巢功能與激素的平衡發生異常,這些異常變化導致了人體一些器官細胞的過度疲勞,從而出現失養而致的假性衰老症狀。

因為內分泌失調而致色斑、皺紋、皮膚鬆弛、胸部下垂,並會有因脂肪代謝異常而分佈不均勻出現身材走形等一系列未老先衰現象,但是,這些症狀一般是可逆的。如果能夠通過恰當的調理,適量補充提高卵巢功能及調節內分泌平衡的物質,就會使體內疲勞的細胞恢復活力,解決假性衰老問題。

另外,現實生活中,各種心理、社會及環境因素也不斷地侵蝕卵巢的健康。因此,這個時期保護卵巢免受傷害,保住卵巢的好狀態,防止其過早衰老是最主要的保養任務。

卵巢保養方法



1.飲食

及時補充卵巢營養,加強卵巢防護。卵巢分泌功能過於旺盛,基因突變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各種腫瘤逐漸進入發病的高峰期。生殖系統腫瘤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多見於生育期女性。如果能夠做到早診斷、早治療,就能有效地保護卵巢功能。同時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加強卵巢營養,及時扭轉卵巢因失養造成的「假衰現象」也是非常必要的。

消瘤食療方一:海帶綠豆湯
材料:海帶15克(乾),綠豆15克,甜杏仁9克,玫瑰花6克,紅糖適量。
做法:先將玫瑰花用布包好,與洗淨的海帶、綠豆、甜杏仁一同入鍋,加水適量,煮湯至熟,去玫瑰花,加入適量紅糖調味即可。每日食用1次,連續食用20~30天。
功效:活血化瘀,軟堅散結。

消瘤食療方二:消瘤蛋
材料:雞蛋2個,中藥壁虎5隻,莪朮9克。
做法:上述材料加水400克共煮,待蛋熟後剝皮再煮,棄藥食蛋,每晚服1次。
功效:散結止痛,祛風定驚。適用於氣滯血瘀型子宮肌瘤。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