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抗癌力贏人參!4抗腸癌食物,其他癌病也有效

766,799 收藏47
【早安健康/徐力(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鹿競文(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護理教研室助教)】

白菜

大腸癌

患者往往都伴有排便異常,有些患者表現為大便燥結,排便時間延長,排便次數減少,或者時間雖然沒有延長但排便困難,這些症狀就是醫學上所謂的「

便秘

」。就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等含量來說,白菜的營養價值不算高,但是它含有豐富的纖維素,有刺激腸蠕動、促進大便排泄,幫助消化的功能,對大腸癌患者改善便秘是很好的輔食。

【功用】
白菜,味甘,性平,無毒,有通利胃腸,除胸中煩,解酒毒的功效。白菜含有90%以上的纖維素,不僅對預防大腸癌有良好作用,而且能促進人體對動物蛋白質的吸收。白菜中含有較多的微量元素鉬,它可抑制人體對致癌物亞硝胺的吸收、合成和積累,能防治胃腸癌。

另外,科學家發現,白菜中有一種叫吲哚-3-甲醇的化合物,能夠幫助分解和乳腺癌相關的雌激素,所以常吃白菜可防治乳腺癌。白菜中含有的萊菔硫烷化合物對於食管癌、結腸癌、前列腺癌、乳腺癌和肺癌等也有很好的防治效果。現代醫學研究表明,白菜可能通過誘導癌細胞凋亡、影響癌細胞代謝週期等發揮抗癌藥理作用。

【相關人群】
食管癌、胃癌、大腸癌、前列腺癌、乳腺癌及肺癌等惡性腫瘤患者都可以常吃白菜,尤其對於伴有便秘症狀的患者更適合。大腸癌患者放療、化療期間也可以多吃白菜防治便秘。另外,白菜中富含的纖維素在維持人體血糖正常方面有良好作用,且含熱量較低,是糖尿病患者很好的輔食。

【食用注意】
大腸癌病人應重視調理大便,飲食中攝入含粗纖維較多的食品,如白菜、馬鈴薯、番薯、香蕉、嫩葉青菜等等,但加工要細緻,避免食物過分粗糙對腫瘤部位的刺激。對於伴有疲倦、乏力、感覺沒有力氣排便的便秘患者,可配合山藥、馬鈴薯、豬肚、泥鰍、扁豆等具有補氣作用的食物食用。伴有口乾、小便量少色黃的便秘患者可配合香蕉、百合、黑芝麻、鴨肉、松子等具有養陰作用的食物食用。大便帶血的患者可配合胡蘿蔔、葡萄、豬肝、何首烏、烏賊、桑葚等具有補血功效的食物食用。

白菜食療方四則:
1.白菜湯:白菜1000g,豆腐皮50g,紅棗10 個,加水適量,燉湯。可治療便秘。
2.白菜粥:白菜、粳米,煮粥食用。適合有便秘症狀的大腸癌患者。
3.白菜搗爛絞汁200ml,飯前加熱,溫服,每天2次。可治療胃潰瘍。
4.栗子白菜:栗子用熱水焯燙,趁熱搓去外皮,每個切兩半;大白菜洗淨擇好,切成長條;火腿洗淨,也切成條;冬菇用清水泡發,洗淨,切成條;熱鍋放1湯匙油,放薑片炒香,放水、栗子和香菇,煮至快熟;放入大白菜、火腿,煮至熟,下鹽和少許麻油調味即可食用。功效:補腎強腰,清肺熱、利尿,益脾養胃。適合伴有疲倦、乏力、感覺沒有力氣排便的大腸癌便秘患者食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