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抗癌力贏人參!4抗腸癌食物,其他癌病也有效- 第2頁

766,841 收藏47

黑木耳

大腸癌患者腫瘤生長在腸道裡,由於腫瘤組織壞死脫落、糞便的摩擦等原因,常常有便血的症狀。有些患者鮮血附在大便表面或於排便先後滴出,有些患者排柏油樣黑便,或者糞便潛血試驗結果為陽性。有便血者可多食用具有止血功效的食物,而黑木耳就是止血代表食物之一。

【功用】
黑木耳,性平,味甘,具有益氣強身、補氣血、潤肺、止血、止痛、通便等功效,被譽為「素中之葷」。現代藥理研究表明,黑木耳具有抗腫瘤、抗凝血、抗血栓、提高機體免疫力、降血脂、降血糖、抗輻射、抗心肌缺血及抗腦損傷、抗胃潰瘍等多種藥理活性。黑木耳中所含的一種植物膠質,有較強的吸附力,在人體中可把殘留在消化系統的灰塵、雜質吸附集中起來排出體外,從而起到清胃、滌腸的作用,大腸癌患者食之有益。

另外,黑木耳可用於防治心血管方面疾病,美國科學家研究證實,吃黑木耳炒豆腐能減慢血液凝塊的形成,有預防冠心病的作用。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黑木耳具有顯著的抗腫瘤作用,可抑制肺癌、黑色素瘤、肝癌和白血病等多種腫瘤細胞的生長,其主要通過誘導癌細胞凋亡、防止正常細胞癌變、調節人體免疫功能、影響癌細胞代謝週期等發揮抗癌作用。

【相關人群】
黑木耳既可提高機體免疫力,又具有抗癌功效,故腫瘤患者都可食用黑木耳。又因黑木耳富含維生素K、鐵、固有膠質,可防止出血,尤其適用於大腸癌便血、肺癌咳血、胃癌嘔血或黑便等各種出血的腫瘤患者食用。多數腫瘤患者血液處於高凝狀態,血小板、血沉數值偏高,容易發生血栓,特別是化療期間行深靜脈置管的患者更易發生血栓,平時多食用黑木耳可預防血栓形成。化療期間也易引起血甘油三酯、膽固醇、血糖等升高,多食用黑木耳可有很好的治療作用。

黑木耳富含膳食纖維,因此容易腹瀉、消化功能差等脾胃虛寒的人,要少吃黑木耳,否則可能會引起腹脹、腹瀉等不適症狀。

【食用注意】
食用新鮮黑木耳易引起皮膚過敏,故乾黑木耳比鮮黑木耳更安全,特別是過敏體質的人要少吃新鮮黑木耳。大腸癌大便帶血或糞便隱血陽性的患者還可配合藕、馬蘭頭、茄子、槐花等具有止血功效的食物食用,以及胡蘿蔔、阿膠、烏賊、豬蹄等具有補血功效的食物食用。便秘者可配合芹菜、白菜、蘿蔔等食用。大腸癌患者放化療期間可配合食用香菇、平菇、口蘑(白菇)、銀耳等增強免疫力,防治白血球減少。

黑木耳食療方三則:
1.黑木耳30g,紅棗30枚,水煎溫服。治療大腸癌貧血。
2.黑木耳15g,豬大腸100g,調味燉食。治療大腸癌便血。
3.黑木耳15g,白木耳15g,調味煮湯飲用。治療肺癌咳血。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