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豆皮的豆漿才是真材實料!3步驟辨基改黃豆

61,762 收藏3
【早安健康企劃】一杯好豆漿,原料就該只有非基改黃豆跟水,跟自己煮的一樣。可見影響豆漿營養與風味的關鍵就在於黃豆好不好?用料是否實在?回溯豆漿的源頭,一步步揭開好豆漿的神秘面紗。

豆漿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與卵磷脂、大豆異黃酮等黃豆天然的營養成份,是台灣人最重視的健康飲品之一。根據主婦聯盟統計,台灣每人每年消費高達11公斤黃豆。這些黃豆從哪裡來?是不是非基改黃豆?有沒有經過品質把關?愛喝豆漿的你不能不知道!

豆漿的靈魂 黃豆

黃豆的營養與風味,同時會受先天品種與後天風土條件影響。不同的品種、種植在不同的土壤產區、生長在不同的溫度與濕度、不同的栽種方式等,每個環節都會影響黃豆的品質。台灣黃豆主要仰賴進口,來源包括地處溫帶的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其中美國的密西西必河流域,從四月到九月的溫度保持在20-30〬C左右,濕度變化適合黃豆的發芽、生長、結果,還擁有得天獨厚的黑土區,以大自然經年累積的腐植層提供黃豆生長所需的多種有機營養成份,是優質黃豆的產地之一(附圖一)。

一顆優質的黃豆,品質必須同時具備外觀、安全、營養等三大保障。健康黃豆的外觀顆顆渾圓飽滿,不該夾雜太多破碎粒或雜色豆,才能符合各國黃豆分級的最高等級,例如美國的USDA一級黃豆規範;安全的部分可指明黃豆界的身分證『IP認證黃豆』以確保黃豆的品種血統、生長收成年份、負責廠商等身家資訊,不僅可辨別是否為非基因改造黃豆,也可追溯完整的生長紀錄。

至於營養方面,黃豆的蛋白質含量多寡,也是品質關鍵所在,依衛生福利部公告:一般非基因改造黃豆每100克乾重的蛋白質含量約在31.2%至36.8%不等,但品質優異的頂級非基因改造黃豆蛋白質含量卻可高達40%以上。可見黃豆好不好,差異真的很大(附圖二)!

豆漿的精華 豆皮

豆漿是成份非常單純的飲品,原料就只有簡單的非基改黃豆跟水,而我們印象中,傳統豆漿店的豆漿溫溫熱熱時會浮現的豆皮,其實也是豆漿是否真材實料的象徵。豆皮的生成,是因為濃醇的豆漿在70-80〬C時,豆漿內的蛋白質接觸空氣之後會在表面凝結成固態,因此,豆皮就是豆漿內蛋白質的精華。加熱豆漿時產出的豆皮越多,也代表這杯豆漿所含的蛋白質營養越高(附圖三)。

現代人生活講究便利,大多購買商店內的包裝豆漿,但其實包裝豆漿的品質也是不斷在提升、越來越講究。購買豆漿時不妨多看一眼包裝標示,了解手中豆漿的原料成份、黃豆來源、還有蛋白質營養含量;買回家後也可以試著加熱看看有沒有豆皮產生,不只反應真材實料,品嚐豆皮的黃豆清香也是辨別是否純淨無添加的好方法喔!


附圖一、享有大自然千年腐植層滋養的黑土。


附圖二、頂級優質非基改黃豆,外觀符合USDA一級黃豆規範、安全符合IP認證豆、蛋白質含量高達40%以上。


附圖三、豆皮是豆漿蛋白質的精華,也是辨別單純無添加的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