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良方就在自家廚房!防肝癌抑制腫瘤必吃6食物- 第4頁

426,736 收藏12

牡蠣

肝癌患者因為病變部位在肝,大部分患者肝臟內會出現大小不等的結節或腫塊,有時可在患者右側上腹部觸到一個較硬的且表面凹凸不平、有小結節的腫塊。具有軟堅散結作用的食物有助於縮小腫瘤,而牡蠣正是此種佳品。且因為肝臟損傷,肝細胞壞死,肝癌患者的肝功能會出現嚴重損傷,牡蠣尚具有保肝的作用。

【功用】
牡蠣肉味鹹、澀,性微寒。歸心、脾、肝、腎經。有平肝潛陽、軟堅散結、收斂固澀之功效。近代研究表明,牡蠣肉含有豐富的糖原、蛋白質、氨基酸、牛磺酸、谷胱甘肽、脂肪酸、維生素和無機鹽等。牡蠣肉具有如下功效:

1.抗腫瘤:牡蠣提取物有抑制肝癌、腸癌、肺癌、胃腺癌、鼻咽癌、宮頸癌、白血病細胞等多種腫瘤細胞生長的作用。實驗發現,牡蠣多糖不僅可抑制腫瘤細胞生長,還能抑制血管內皮細胞生長,阻斷腫瘤內新生血管的形成,以抑制腫瘤的生長和轉移。

2.免疫增強作用:牡蠣提取物能增加淋巴細胞、NK細胞活性,提高機體體液免疫、細胞免疫,恢復、緩解腫瘤消耗或應用化療藥物後所致機體免疫反應低下。

3.保肝護肝:牡蠣提取物能使組織形態學上的肝細胞變性、壞死得到明顯的改善和修復,能夠抑制肝損傷導致的谷氨酸丙酮酸轉氨酶(GPT)、谷氨酸草醯乙酸轉氨酶(GOT)水準升高,對肝臟有較好的保護作用。

4.其他:牡蠣還具有降血脂、降血糖、降血壓、抗氧化、抗疲勞、抗菌及放射增敏等保健功能。

【相關人群】
肝癌、惡性淋巴瘤等各種腫瘤患者都適宜食用牡蠣輔助抗癌、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尤其是腫瘤發生淋巴結轉移時,食用牡蠣有助於縮小腫塊。腫瘤放、化療期間食用牡蠣還能增強抗腫瘤效果。多種腫瘤都易發生肝轉移,而且很多化學藥物都有損傷肝功能的毒副作用,故腫瘤患者食用牡蠣可有很好的保肝護肝作用。伴有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等病症的腫瘤患者常食用牡蠣也有益處。

牡蠣性寒,體質偏寒者慎用。

【食用注意】
肝癌患者還可適當食用鱉甲、紫菜、淡菜、海帶等增強抗腫瘤作用;食用余甘子、葡萄、木瓜、羅漢果、大棗、番薯、大豆等加強保肝作用;食用猴頭菇、山藥、香菇、奇異果、薏苡仁等增強機體免疫功能。


本文摘自《吃出抗癌力》/徐力 (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鹿競文(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護理教研室助教)/金塊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