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濕劑放這裡才有效!3招幫房間排濕去霉不過敏

244,466 收藏11
【早安健康/林明慧編譯】臥室異味形成的原因有很多,衣服上的汗臭味、床單上的皮脂味、飄蕩在空氣中的煙味等等,而且台灣高溫多雨,濕氣更是揮散不去。然而房間的味道就如同體臭一般,在打開來的那一瞬間就決定了你給人的第一印象,因此徹底打擊臭味,不但生活變得更健康舒適,也有助改善人際關係。

以下分成幾個重點除臭地方:

1.寢具

床單、枕頭上的味道大多源自於睡眠中從我們身體分泌出來的汗水及皮脂,雖然汗水與皮脂本身無味無臭,但卻是細菌繁殖的溫床,導致惡臭產生。而且睡覺時人體會分泌大概1個馬克杯分量的汗水,想要寢具會沾染怪味是無可避免的。另外,有些人隨著年紀增長,或愛吃肉、飲酒、吸菸的話,容易有老人臭、體臭等問題,味道更是刺鼻且揮之不去。

除了注重個人飲食及衛生習慣外,寢具的徹底清潔也是很重要的。床單、被套、枕頭套等請每周1~2次用60℃的熱水清洗,或是固定一周拿去曬曬太陽後清洗。不僅能消除臭味,還能殺死塵蟎、帶走塵蟎的屍體與排泄物,預防鼻子過敏、氣喘、皮膚紅腫瘙癢等問題。

2.衣櫃

每次打開衣櫃或櫃子時,總是有一股濃濃的霉味撲鼻而來嗎?日本家事達人每田祥子表示,濕氣與臭味重量較重,因此除濕劑、乾燥劑與消臭劑放在櫃子下方。而防蟲劑的成分也比空氣重,會慢慢往下掉落,所以應放在上方,讓藥效能充分揮發到櫃子整體。若擔心化學藥品傷害健康的話,可將小蘇打裝瓶不封蓋擺在櫃子下方,就是最好的天然除濕劑。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