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眼睛癢不停!中醫從調整體質,根治過敏性鼻炎

90,587 收藏4
【早安健康/全真中醫】鼻炎除了鼻子不舒服的症狀外,也會引發許多併發症。

鼻子是空氣進入呼吸系統首先接觸的器官,鼻子對於吸入的空氣具有加溫、淨化、濕潤的功能,當鼻病時,便無法發揮這些功能,臨床常見鼻炎包括過敏性鼻炎、急慢性鼻炎、急慢性鼻竇炎與萎縮性鼻炎等病。

這些鼻病所表現出來的症狀不一,各有其特有的症狀,鼻炎通見的症狀包括流鼻涕、鼻塞等症,這些症狀除了對本身所造成的痛苦外,因鼻炎影響空氣進出,氧氣不足,容易倦怠疲勞,降低工作與學習的效率,鼻炎反覆發作,纏綿難癒,更常常引發多種併發症,如頭痛、睡眠障礙、胸悶、氣喘、慢性咽喉炎、慢性咳、打呼、耳鳴,中耳炎,聽力下降、眼睛癢、黑眼圈等病症。所以鼻病影響甚大,不能輕忽之。

中醫改善過敏體質,以取得根治鼻炎的療效

台灣屬海島型氣候,經年環境濕度甚高,造成過敏性鼻炎的高盛行率,據統計,台灣過敏性鼻炎盛行率約15%~29%,過敏性鼻炎主要原因是過敏原造成體內免疫反應的過度表現,而出現噴嚏、流鼻水、鼻塞、鼻子眼睛癢等症狀。

一般常見的過敏原可分為特定物質與非特定因素兩種,特定物質如灰塵、螨、蟑螂、花粉、黴菌等,非特定因素如氣候變化、空氣污染、冷熱飲食、情緒因素等。過敏性鼻炎常常直接或間接引起或惡化其它鼻炎的幫兇。所以積極治療過敏性鼻炎是至為重要的。

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不是從過敏原著手,而是改善體質,以取得根治鼻炎的療效。過敏性鼻炎症狀表現主要在肺,以肺氣虛寒症狀為主,治療給予溫陽補氣去濕藥為主,或再酌加滋陰補血等藥。如小青龍湯、辛夷散、補中益氣湯、右歸丸等藥。這些藥物經臨床試驗證實能有效抗過敏與抗發炎的作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