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鼻炎的過敏患者必看!春天4食物小心別多吃

103,154 收藏9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春天時,不但天氣不穩定、氣溫變化大,也有許多人因為對花粉過敏而不停打噴嚏,引起過敏性鼻炎。根據衛生福利部健保署統計,102年全年門診申報過敏性鼻炎及花粉熱就醫案件共計418萬件、過敏性結膜炎144萬餘件。台灣氣喘衛教學會則指出,國人罹患過敏性鼻炎的人數約佔30~50%,顯示過敏已經對許多人的日常生活造成困擾。

健康網站「Rodale’s Organic Life」指出,有四種食物在春天時多吃,可能會使過敏症狀加劇。快來看看有什麼食物是春天時要盡量避免的吧!

1 芹菜

白樺樹花粉在春天時常會引起喉嚨痛、鼻塞等症狀,而根據美國過敏哮喘與免疫學協會(American Academy of Allergy, Asthma, and Immunology)指出,吃下含有特定相似蛋白質的食物,可能會讓免疫系統混淆,並引起類似的過敏症狀。舉例來說,芹菜被認為會加重白樺樹花粉的過敏問題,因此春天時應盡量避免食用。

2 發酵蔬菜

德國酸菜等發酵食物含有高濃度的組織胺,可能引起發癢、流淚、鼻塞、流鼻水等症狀。如果是對花粉過敏的人,吃下這類食物可能會使症狀加劇。

3 杏仁

部分的堅果類被認為會使春天的花粉熱更嚴重。雖然杏仁很適合作為下午的點心,但為了減少春天的過敏問題,秋天來臨前先改以果乾作為代替品吧。

4 酒精

瑞典的研究者發現,患有氣喘、肺氣腫或過敏的人,在喝酒之後更容易有打噴嚏、流鼻水的症狀,這可能是因為酒精中含有較多組織胺所造成。另外,女性受到影響的機率是男性的兩倍,而紅酒和白酒則是最容易引發症狀的刺激物。




資料來源:Rodale’s Organic Life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