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是最強生熱食物!醫學博士這樣喝改善全身老毛病

52,765 收藏14
【早安健康/石原結實(醫學博士、石原醫院院長)】

製作、實行方式大公開!從內到外溫暖全身!
石原式 建議採用的生薑飲料與暖身法

袪寒效果首屈一指!『薑紅茶』


「薑紅茶」是基本中的基本。由於是使用生薑、紅茶和黑糖這3種能夠暖身的材料,有無與倫比的袪寒效果。而且美味可口,可以長久持續,一喝下去就能立即覺得身體變得暖呼呼的。請趁熱飲用,1天可以喝3∼6杯。


* 材料( 1 杯份)

生薑 約10g(約拇指大小)
※如果是乾燥的薑粉,分量約為1小匙,軟管裝的則是約擠出2公分。
紅茶……1杯份
黑糖(或蜂蜜)適量




做法比薑紅茶更簡單!『薑茶』


「薑茶」的做法很簡單,用熱水沖泡剛磨好的生薑即可。暖身效果比薑紅茶溫和,特點是沒有澀味。不愛喝紅茶或因為頭痛、失眠,想要避開咖啡因的人,建議喝這種薑茶。以1天3∼6杯為原則,趁熱飲用。



* 材料( 1 杯份)

生薑 約10g
熱水 1茶杯的量
黑糖(或蜂蜜)適量



建議在腸胃不適時飲用:『梅醬粗茶』


這是自古流傳的民間療法。除了生薑之外,醬油和粗茶也有暖身的作用,加上梅子又可以得到解毒、整腸、消除疲勞的效果。對腹瀉、便祕、腹痛等腸胃疾病或不適有立即的功效,建議1天喝1∼2杯。要給小孩喝的話,請稀釋4∼5倍。



* 材料( 1 杯份)

生薑 約5g
梅乾 1個
醬油 1大匙
※依梅乾的鹽分增減
粗茶 1茶杯份
※ 註:番茶是摘收煎茶用茶葉後,將已變硬的茶葉製作而成的,口感比較清爽淡雅,用熱開水快速沖泡即可飲用。因是第二次收成後的茶葉故稱番茶。
※ 清明前後採摘的稱為細茶,到夏秋季採摘的稱為粗茶。



本文摘自《生薑力活用圖解版》/石原結實(醫學博士、石原醫院院長)/太雅出版社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暖身 生薑 紅茶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