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時注意一件事,就能活化大腦防失智

429,452 收藏16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從小就知道細嚼慢嚥有益身體健康,近年更是有許多研究證實唾液對人體有許多好處,增加咀嚼次數可預防蛀牙、提高記憶力以及預防失智,並刺激飽腹中樞避免過食,然而每到了吃飯時間卻還是囫圇吞棗,完全忘了多嚼幾下?如果覺得刻意增加咀嚼次數很困難,可透過選擇能增加咀嚼次數的食材、料理方式來輔助!一道簡單的西洋芹沙拉料理,輕鬆增加咀嚼次數!

咀嚼有益活化大腦防失智 還可預防蛀牙、避免過食

日本和洋女子大學家政學群健康營養學類教授柳澤幸江表示,增加咀嚼次數可以刺激腦神經,增加流到大腦的血流量,促進大腦活化,有提升記憶力和預防失智的效果。此外慢慢咀嚼會促進胰島素分泌,刺激滿腹中樞,容易產生飽足感,也讓進食後的滿足感變長,也避免吃進過量食物。

咀嚼的時間增長,還有助於分泌唾液,唾液會分泌澱粉酶,幫助讓飯轉化成葡萄糖,幫助消化,唾液還能中和口中酸性,並幫助被酸性解的牙齒再生,具有預防蛀牙的效果。雖然知道細嚼慢嚥有很多好處,日常生活裡卻時常忘記實踐,因此可以透過食材以及料理來輔助。

《增加咀嚼次數的料理這樣做》

1.沿著纖維切
切菜的時候不要切斷蔬菜纖維,而是沿著葉脈和芯纖維切。像是高麗菜切絲時,可以不要切的太細,留一點寬度,蓮藕不切片(切片會切斷蓮藕纖維),而是縱向切成塊狀,都有助於增加口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