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脂要先保肝!營養師降血脂代謝飲食法大公開

308,460 收藏16

【早安健康/Donna營養師】冬天氣溫驟降容易使血管收縮,是「心肌梗塞」、「中風」的好發季節,本身已經有心血管疾病的朋友一定要多加注意。上回我們有談到「高血壓」會增加「出血性中風」危險,接下來Donna要談的是「缺血性中風」。



「缺血性中風」是較常見的中風種類,約佔中風比例的70%,容易發生在「高血脂」及「動脈硬化」的人。當血管壁上卡了太多油垢(被氧化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C),逐漸會造成血管狹窄、動脈失去彈性,等到有天血流無法通過時,就造成「缺血性中風」了。就像如果水溝卡了很多青苔,水流速度會減慢,若水溝裡面的水又夾雜著很多油脂 (高血脂),這水溝肯定很快就阻塞了。

 

所以,平時控制好「血脂」濃度,是預防「缺血性中風」很重要的因素。

血脂肪的標準
血脂肪包括了「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其中一項 > 200mg/dl 就稱為「高脂血症」,也就是俗稱的「血油太濃」。而膽固醇又有好壞的分別,好的膽固醇 (HDL-C) 具有保護心血管的功能,所以不能太低,最好是 ≧ 60 mg/dl;而壞的膽固醇 (LDL-C) 容易被氧化造成動脈硬化,所以不能太高,理想值是 < 130 mg/dl。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