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拉肚子怎麼辦?經常腹瀉原因小心腸道和免疫問題,這樣吃腸子不做怪

1,194,323 收藏6
編按:經常拉肚子,到底是怎麼了?美國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醫學系教授J Thomas Lamont 醫師指出,慢性腹瀉是指軟便超過四周以上、每天排便可能達三次以上的腹瀉,經常拉肚子的 原因包括

  • 腸躁症:症狀包括痙攣腹痛、排便習慣改變(便祕和/或腹瀉),是常常拉肚子最常見的原因之一,也可能會發生在腸道感染後。

  • 發炎性腸道疾病:種類繁多,其中克隆氏症、潰瘍性大腸炎是最常見的兩種發炎性腸道疾病。當人體的免疫系統攻擊消化道,可能造成經常拉肚子的症狀。如果糞便中帶有血液,也可能是潛藏發炎性腸道疾病的警訊。

  • 感染:腸道的感染也可能讓人容易拉肚子,這類問題常見於居住或前往熱帶國家與開發中國家的人身上,此外食用了受汙染的食物或飲水、未經低溫殺菌的生乳,都可能使腸子受到感染而引發慢性腹瀉。

  • 內分泌失調:甲狀腺機能亢進可能引起慢性腹瀉、時常拉肚子與體重減輕的症狀;糖尿病患者如果消化系統的神經受損,也可能會有時常腹瀉的問題。

  • 食物過敏或不耐症:小麥、麵粉中的麩質,可能導致患有乳糜瀉的人容易拉肚子;乳糖不耐症患者喝下牛奶時則可能出現拉肚子與脹氣的症狀。

  • 藥物與營養品:成藥、處方藥、藥草、膳食補充品等都可能帶來拉肚子的副作用,如果懷疑經常腹瀉的症狀與藥物有關,建議與醫師、護理師或藥師討論藥物的使用。

以下為營養師詳細解析常見腹瀉原因與拉肚子要注意的飲食原則。

【早安健康/Donna營養師】腹瀉 (Diarrhea) 是一種症狀並非疾病,雖然對健康不會有立即性的傷害,但長期腹瀉會引起營養素的流失,包括:水分、電解質、熱量、蛋白質、維生素、鐵…等,嚴重者可能導致脫水。且經常腹瀉的人,也反映出「腸道」和「免疫」系統不健康,是一種健康的警訊。

常見的腹瀉原因



1. 細菌性食物中毒 :吃壞肚子最常見,「殺菌」是調理的重點。


2. 病毒性腸胃炎:「提升免疫力、抗病毒」是重點。

3. 化學性食物中毒:如重金屬砷、鉛、汞,「排除毒素」是重點。

4. 腸道壞菌太多:當壞菌太多時會分泌毒素破壞腸黏膜,所以「增加腸道好菌」是重點,維持良好的腸道菌相也能預防腹瀉。

5. 腸道黏膜破損:如潰瘍性大腸炎、化放療副作用,「修復腸道黏膜」是重點。

6. 抗生素引起的腹瀉:抗生素會把腸道的壞菌和好菌都殺光光,且也會破壞腸道黏膜,因此「增加腸道好菌」和「修復腸道黏膜」是重點。

7. 其他:緊張、食物過敏、乳糖不耐症、使用輕瀉劑、酗酒、代謝疾病、肝硬化…等。

拉肚子要補充水分和電解質…那飲食要注意什麼?哪些食物要避開?請看第二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