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宗海:菠菜搭豆腐不會腎結石!喝大量茶飲須注意- 第2頁

209,780 收藏2

吃腎補腎有用嗎?



慢性腎臟病分為五期,到了末期就要洗腎,我可以理解腎臟病末期的病患,心情上一定很不好受,可能會想嘗試其他讓腎臟功能變好的祕方。

之前網路上就曾流傳這樣一則免洗腎祕方:「多吃荔枝核、豬腰和洗米水」,華人的習慣是什麼不好就吃什麼來補,以為吃豬腰就能補腎,但從醫學的角度來看,並沒有任何根據。此外,我們無法確認洗米水是否有金屬或農藥等毒素汙染,對於腎臟來說反而造成傷害。


當腎臟發生問題時,一定要配合醫生積極做治療,而腎功能正常的人,平時也要多注意腎臟方面的保養,才能擁有健康的人生。

排結石偏方有用嗎?



腎結石是指尿液中的礦物質結晶沉積在腎臟裡。較小的腎結石常會隨尿液排出體外,但如果直徑增加到數毫米,可能會堵住輸尿管,造成尿液受阻,引起劇烈腰痛,有時疼痛會延伸到下腹部或腹股溝。

腎結石依其成分可分為四大類,第一大類是鈣結石,約佔患者總人數百分之八十五以上,這類病患又分為草酸鈣結石及磷酸鈣結石二種,前者佔大多數;第二類則是尿酸性結石,也就是俗稱的「痛風」,約佔百分之五左右,其餘二類則是人數較少的感染性結石及先天代謝異常所引起的胱胺酸結石。

一般而言,不愛喝水、常喝酒、吃很鹹、愛吃肉的成年男性,容易有草酸鈣結石,而喜歡吃內臟、吃海鮮的人,則較容易有尿酸性結石。臨床上,腎結石患者都以男性居多,通常女性會有腎結石,多半是因為原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關係,只要經過治療,就能擺脫結石的困擾。

結石是腎臟病中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很多病患一開始都不知道自己有腎結石,等到結石落下來卡在輸尿管時,才因劇烈疼痛及身體不適來就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