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宗海:菠菜搭豆腐不會腎結石!喝大量茶飲須注意- 第3頁

209,785 收藏2

有些病人等到腎結石不那麼痛時,又開始尋求民間偏方來治療,例如猛灌啤酒、喝檸檬汁或吃化石草,以為這樣結石就會被沖掉或不見。這些偏方到底有沒有用呢?答案是否定的,有時還會因此延誤就醫時間。

民間傳說只要多喝啤酒或檸檬汁,就能沖掉或溶掉結石,這也是無稽之談,千萬不要輕易嚐試。


此外,坊間也有傳言吃菠菜加豆腐,會形成腎結石的說法,認為菠菜中的草酸,以及豆腐中的鈣,都是造成結石的成分,這其實是錯誤的迷思。

鈣與草酸兩者結合會形成結石,這在化學上是成立的,但在人體內卻無法成立。因為當我們把菠菜跟豆腐吃進肚子裡,草酸跟鈣會在腸胃道中結合,然後隨糞便排掉,並沒有機會到達腎臟變成石頭。

之前曾有媒體報導,美國一名男子因為不愛喝白開水,幾乎每天都喝四千毫升的紅茶,結果尿液裡有極高濃度的草酸鈣結石。這是由於茶裡含有草酸,長時間大量飲用,會讓身體無法正常代謝,造成腎臟的負擔,因此才會發生結石、腎衰竭的狀況。

來門診的病患,如果有腎結石的問題,我都會交代他們尿尿時如果在馬桶裡看見石頭,千萬不要沖掉,將它撈出來洗乾淨後帶來醫院,經過化驗,就能判斷造成結石的原因,我才能根據報告給予適當的飲食衛教,以避免結石復發。

當你發現自己有腎結石時,切記一定要立即就醫,並且按時追蹤到結石全部消失為止,千萬不要誤信民間偏方,以免造成終身遺憾。

吃健康食品對腎臟有益嗎?



門診時,常有病患問我:「顏醫師,吃什麼保健食品才能保護腎臟?」、「吃保健食品是不是就可以減藥?」其實正常人是不需要吃健康食品的,除非是經由醫師診斷,有特殊營養需求的人才需要。

一個身體健康的人可以從每日飲食裡獲取足夠的營養,但少數特殊族群,例如長期血液透析的病患,血液經過體外循環,會讓水溶性維他命流失掉,必須補充葉酸及維他命B群,孕婦可以額外補充葉酸,停經後婦女可補充鈣片。

此外,需要灌食的病人,因為無法從嘴巴吃東西,可能會造成營養不足,醫護人員會視情況幫他們補充適量的礦物質及維他命。所以,一般正常人是不需額外補充健康食品。

幾年前,有個老婆婆因為急性腎衰竭而緊急住院,並且接受洗腎治療。我在門診追問之下得知,這位婆婆的腎功能原本沒問題,因為吃了女兒從國外旅遊帶回來的人參導致生病,經過化驗後發現,健康食品其中含有高濃度的銅,推測可能是在生產或製作過程中受到了汙染,導致銅殘留。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