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宗海:菠菜搭豆腐不會腎結石!喝大量茶飲須注意- 第4頁

209,784 收藏2

原本她的女兒是出自一片好意,希望家人更健康,沒想到選購不慎,結果適得其反。健康食品(保健食品)明明不是藥品,它的功能卻常常被少數廠商給過度誇大了!很多市售的健康食品宣稱具有調節血糖、輔助調節血壓、調節血脂……等療效,我實在不敢苟同。


舉例來說,假如民眾有高血壓,測量到收縮壓二百毫米汞柱,若立刻服用降血壓的藥物,就可以將血壓回復到正常的數值,但是如果吃健康食品,如何輔助調節血壓回到正常值呢?

健康食品不能代替藥物



依據台灣的法令規定,健康食品須向食品藥物管理署申請查驗登記,取得許可後,始得稱作「健康食品」。目前健康食品的查驗登記,需經過安全性、功效性及安定性試驗,由食品藥物管理署審查評估安全無虞,並具有保健功效,始可取得健康食品許可證。

目前可以宣稱的保健功效共有十三項:護肝、抗疲勞、調節血脂、調節血糖、免疫調節、骨質保健、牙齒保健、延緩衰老、促進鐵吸收、胃腸功能改善、輔助調節血壓、不易形成體脂肪、輔助調整過敏體質。產品的保健功效及其文宣敘述,取決於個產品所提出的科學驗證結果,通過審查的產品會給予健康食品許可證字號的小綠人標章。

由於健康食品業者所提供的實驗報告,通常是自行委託各學術研究單位執行,再加上動物實驗和人體試吃實驗只需要提供其中一項的報告即可,所以很多健康食品的研究報告只限於在動物實驗,缺乏人體試吃實驗的調查,如此一來,審核可能不夠嚴謹。因此有些人認為食品藥物管理署所提供的小綠人標章是在幫業者背書,並不是一個恰當的措施。

我認為攝取保健食品並非必要,只要維持均衡的飲食,加上適當的運動,就是讓身體獲得健康的最好方法。

本文摘自《食品不安全的年代如何自保?》/顏宗海(長庚醫院腎臟系臨床毒物科主任)/平安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