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博士:腸道壞菌多易過敏!抗生素讓人氣喘又變胖

96,417 收藏3
【早安健康/潘懷宗(藥理所教授)】2016年1月底刊登在英國《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使用巨環類抗生素(macrolides)會影響幼兒的腸道菌群,進而增加孩童罹患氣喘或過重的風險。

巨環類抗生素包括阿奇黴素(azithromycin)、克拉黴素(clarithromycin)、紅黴素(erythromycin)等抗生素藥物,是臨床治療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常用的抗生素。

為了調查抗生素對幼童腸道菌群和健康造成的影響,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大學(University of Helsinki)卡翠•可培拉(Katri Korpela)博士及其研究人員,共收集142名2歲至7歲芬蘭幼兒抗生素的使用記錄,並檢測他們的糞便樣本中腸道菌群的變化與健康狀況。

研究結果發現,每使用一次巨環類抗生素的療程,不但會讓這些幼兒的腸道菌群劣化長達兩年,導致免疫系統的功能下降,甚至和增加罹患氣喘的機率相關聯。此外,巨環類抗生素使用的次數越多,其日後身體質量指數BMI增加,造成體重過重的風險也就越高。

其實早在2010年9月份美國史丹福大學的Les Dethlefsen和David Relman博士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的研究報告就發現,他們在10個月期間,採集了3名受試者,接受了兩個療程抗生素的治療後,共50多份的糞便樣本,療程過後,某些腸道菌種便沒有再恢復。

一般我們會認為這僅是短期的改變,最後終會恢復。但是由此研究報告的結論,每一次抗生素的療程,都將導致腸道微生物長期的變化,這也提醒我們抗生素使用應該要更加謹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