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重補血,男重補氣!中醫師轉骨方大公開

77,158 收藏10
【早安健康/全真中醫廖碧盈醫師】「轉骨」其實是台灣特有的說法,「轉骨方」多為各家驗方或以草藥為主,往往成效差異很大,全真中醫診所中醫師廖碧盈指出,以中醫角度來觀看轉骨方,應以中醫學理為根據,使用辨證論治的方法,將傳統方劑配合民間常用中草藥,更能提升其臨床療效,有效幫助孩子「轉大人」。

青春期為轉骨最佳黃金時期

廖碧盈醫師指出,「轉骨期」是指青春期從兒童轉入成人的過渡時期,此一期間生殖系統逐漸發育成熟,伴隨第二性徵出現,同時有生理、心理及行為各方面的變化,此階段男女的成長發育速度,是嬰兒期後的另一個高峰,青春期是指從10至12歲開始到16至17歲間。

當青少年逐漸由稚嫩轉為成熟,如本身有生理發育遲緩、過敏性體質、食慾不振等,經常就有長不高,身體瘦弱,氣色不佳的情形。

而「轉骨方」在此時就扮演一個輔助的角色,讓青少年男女在此階段能快速蛻變,擺脫原本瘦弱的體質,順利成長為高壯體形或窈窕的身材。

中醫轉骨強調:女重「血」,男重「氣」

廖碧盈醫師說,中醫重視「氣、血」, 認為「氣血」是人體生命活動的物質基礎和原動力,也是臟腑功能的體現。「氣」能推動身體的功能,主導臟腑的運作,「氣化」指的是人體內精微物質的化生及轉化,「血」在經脈中流行,是脾胃水穀精微經氣化而成。所以氣血是形影不離的,所謂「氣為血帥,血為氣母」。

廖碧盈醫師表示, 在生理上,女子多重在「血」,男子多重在「氣」;臟腑方面,中醫認為人的發育與生長與先天遺傳(腎)、後天營養(脾)有關,所謂「腎為先天之本」、「脾胃為後天之本」,特別強調腎氣與脾胃充養的重要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