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增加罹患乳癌風險!譚敦慈5多1少抗塑毒

1,018,089 收藏22
【早安健康/翁啟惠、陳建仁等國內醫學界巨擘】 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陳建仁發表塑化劑增加乳癌罹患風險,該研究指罹癌與否,和塑化劑暴露量及個人代謝能力有明顯關係。但根據毒物專家林杰樑遺孀譚敦慈表示,我們日常生活中幾乎都有塑化劑的存在,自保之道除了盡量不用塑膠容器盛裝食物、不用含PVC的保鮮膜微波加熱外,寧可生活簡單一點,回歸自然一點,可減少塑化劑的暴露。



譚敦慈指出,三年前因不肖業者把塑化劑當起雲劑添加在食物中的塑毒事件,已經落幕,但在號稱是「石化王國」的台灣,我們生活周遭的塑化產品幾乎是無所不在,涵蓋食、衣、住、行、育、樂各層面,許多不確定的塑毒潛藏在生活環境裡,正在侵蝕我們的健康。

這些塑化產品有些外觀可以直接認定,例如塑膠袋、塑膠玩具、塑膠地墊、PVC保鮮膜、寶特瓶、手搖飲料杯、杯蓋、橡皮擦,再到病人輸注的生理食鹽水點滴袋、導管,甚至連尿布、芳香劑、化妝品、指甲油、紙餐盒、咖啡隨行杯等,都有塑化劑的蹤跡。

據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的研究團隊,針對一般住家的灰塵樣本檢驗,還發現國內檢出塑化劑DEHP的含量,是全世界最高的,約為美國的三倍。其中居家使用木質地板、有打蠟習慣,以及父母親是裝潢師傅或油漆師傅的檢出率明顯較高。

譚敦慈如何抗塑毒?下一頁了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