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加熱食物致癌?只要注意1件事不怕輻射傷害

1,369,788 收藏17
【早安健康/廖彥朋(日本京都大學醫學研究科醫科學博士生)】我在國防醫學院當兵的時候,擔任的是傳令兼駕駛兵,所謂的傳令,就是跑腿的意思;所謂的駕駛,就是駕駛的意思(廢話)。我們的傳令室就在院長辦公室旁邊,院長經常要接待外賓,所以我們的部分功能就是要讓外賓們爽……我是說精神舒爽,所以當然就有一個專門用來泡咖啡、泡茶的小廚房,當然,小廚房就必須有一台可以加熱食物的微波爐。

有一次我在傳令室值班的時候,長官忽然很神祕地問我:「你站在這裡不怕嗎?」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他又接著說:「後面就是一台微波爐啊!」我頓時茅塞頓開,原來是長官體恤小兵長時間曝露在輻射當中,可能會造成日後家庭不幸福或是過於幸福(因為聽說被輻射照過的東西都會變大)。我笑著說:「微波爐的電磁波不會怎樣,而且距離又那麼遠。」長官沒說什麼,帶著微笑離開傳令室,忽然間身旁彷彿一陣寒風吹過。

微波爐加熱原理:微波爐是直接從食物內部加熱的


微波爐的原理,是在短時間內發射連續震盪的低頻電磁波(也就是微波),讓磁場內的水、脂質、蛋白質之類的極性分子來回碰撞而摩擦生熱,所以和傳統我們用火烤、水煮之類的加熱方式相比,微波爐是直接從食物內部加熱的。你去買一台微波爐,它的外門通常會寫著:「不要直視微波爐,保持適當距離。」

這基本上是對的,但是很多人看到這個警示標語就開始腦補空想了:「不要直視微波爐的原因一定是因為那個燈有輻射。」嗯,是有輻射沒錯,如果你硬要說可見光也是電磁輻射,也可以算你得分,但是微波爐的燈真的就只是普通的燈!不要直視微波爐和燈一點關係也沒有!燈只是提醒你這台微波爐正在工作而已,根本沒有任何其他的意義。

「我聽某某營養專家說,微波食品很不健康,微波食品會有輻射殘留。」這次真的要換我崩潰了,你的問題我一個一個回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