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氣排不出水腫脹氣跟著來!溫水的固齒補腎妙方

317,089 收藏25
【早安健康/葉曉縈(中醫師)】 恆溫的口腔

自然界在夏天是不會「下雪」的,所以沒有「冰」這個東西。冰品冷飲大約在0℃~15℃,一入口,直接由口腔經咽喉、食道到胃。

冰一接觸到

口腔

,溫度隨即下降,首當其衝的是「

牙齒

」。大家也許沒有注意到,人體口腔內的溫度是「恆定」的,牙齒和牙齦在驟冷驟熱的刺激下,很容易縮短牙齒的壽命,出現牙齦萎縮,甚至造成牙齒鬆動等各種牙齒的疾病。

那麼它在什麼情況下最舒適呢?

口腔、牙齒、牙齦在35℃左右的溫度下最舒適,能順利進行各種腺體的分泌。我們知道牙齒的壽命比人的壽命短,主要原因是我們沒有妥善保養護理好我們的牙齒,常在「夏天吃冰冷飲,嚴冬用極冷的水刷牙」。

回想一下,在秋冬天的早晨,梳洗後,喝第一口常溫的開水,是什麼感覺呢?「冰涼直透胃部」,包括所經過的胸肺都有感覺,對不對?

大家知道,人體內臟的溫度比體溫還高,內臟較高的溫度,有利於血液循環和神經傳導的順利。吃冰品冷飲時,這些低溫冰品(0℃~15℃)順著食道、胃,溫度變冷,影響局部血流,使血液循環變慢,也會使局部的平滑肌收縮,嚴重時會痙攣,甚至影響在遠處的平滑肌也會收縮痙攣。

有位女性朋友,在夏天的清晨,打開冰箱,喝了一杯冰開水後,月經就結束了!她很訝異的問我:「為什麼會這樣?我是吃到肚子裡去的,和子宮有什麼關係?」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