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氣排不出水腫脹氣跟著來!溫水的固齒補腎妙方- 第5頁

317,087 收藏25

冰山美人

吃冰除了影響腸胃功能紊亂外,對女性的傷害最大。愛吃冰的女生,容易造成陽氣不足, 陽氣不足,溫煦推動的力量就減弱,血液循環受阻,氣機不暢,容易產生血淤,而引發痛經、經色暗、血塊、月經延期、白帶增多、手足冰冷、頭痛、腰酸、乳房脹痛、面色蒼白,經期前後易感冒、腹瀉等症狀。

許多女子,先天體質較虛寒、怕冷、血壓偏低;再吃冰,容易加重手腳冰冷、頭暈、貧血等虛寒現象。常吃冰的人,脂肪易集中在小腹,變成「小腹婆」或「大腹婆」。尤其是「子宮」,它是孕育胎兒的地方,更需要保暖(男生睪丸在體外,它要涼爽才有利於精蟲的存活)。常吃冰,子宮寒,不容易受孕,甚至於長肌瘤、血崩、流產喔!

吃冰也會影響發育,造成生長遲滯,正值發育期的青少年和父母們,要特別注意「戒冰品」!許多人表示他們不吃冰冷飲,何以也會莫名其妙的經常頭痛、脖子酸、肩胛或肩頸僵硬呢?殊不知,人在滿頭大汗時,進入溫度極低的冷氣房,或吹到強而冷的風時;原本汗流浹背時毛孔是張開的,一入冷氣房,汗腺馬上收縮,是「熱漲冷縮」的效應,身體裡頭的「濕氣」出不來,加上外來的「寒氣」和「風」,就會有頭痛等身體不適一系列的症狀出現。

「溫水刷牙」能固齒補腎

據說,世界上最早發明牙刷的是「釋迦牟尼佛」,因為他非常注意衛生,一吃完東西馬上要刷牙,或許你會好奇在那個年代要用什麼東西刷牙呢?正確答案是「楊柳枝」。怎麼做呢?將楊柳枝泡在水裡,刷牙時,用牙齒一咬纖維就散開了。我二千年到印度恆河邊上的瓦那那西朝聖時,還看到有人賣楊柳枝,現在到印度還可以買到用楊柳枝萃取的牙膏,聽說潔牙效果很好。

刷牙潄口取用的「水溫」也是有學問,必須要講究的,尤其是在天寒地凍的冬季, 從水龍頭流出來的水是冰冷的,最好能加點熱水,變成「溫水」(35 ℃~36℃左右) 再刷牙。因為人體口腔是恆溫的,牙齒、牙齦維持在35℃~36℃左右較舒服,能分泌各種消化腺體、津液、口水和進行新陳代謝。

一般我們冬天起床刷牙,打開水龍頭,水溫大約在9℃~13℃左右(有時更低), 水一入口,牙齒有瞬間被凍僵的感覺,大家應該都有過這樣的體驗。天冷,我們喜歡吃熱食、熱湯或火鍋取暖產熱(約70℃~ 90℃),當牙齒、牙齦經常在這種驟冷驟熱的溫度刺激下,容易出現各種不適,久而久之,牙齒就容易鬆動脫落,牙齦萎縮,而縮短牙齒的壽命。建議每天三餐進食的溫度不要太冷、太熱,飯後要漱口或清潔牙縫, 以保持口腔的潔淨,預防牙菌侵蝕,造成牙齦、牙周等不適。

除了用溫水刷牙外,最好能經常按摩牙齦,可用等量的「骨碎補、續斷、白芷、細辛」等中藥材研粉,或用「食鹽」按摩牙床,有固齒、預防牙周病,避免牙齒牙齦過早鬆動、萎縮,而縮短牙齒使用的壽命。此外多吃「粗纖維」的食物,並細細咀嚼, 磨練牙齒,能促進牙齦、牙槽的血液循環,以防止牙齦早衰、萎縮。

有些人刷牙時會流血,牙齦經常紅腫疼痛,有可能是牙齒或牙齦發炎,或已進入牙周病的前期,請儘快看牙醫;若看了牙醫仍沒什麼進展,請找中醫師,有可能是腸胃問題引起的,那麼改善腸胃功能,吃些清胃火的藥即能獲得改善。

若刷牙時經常流血、口臭,且牙齦萎縮,牙齒變長,齒縫變大,牙齒鬆動、移位,可能是牙周病,最好到牙科診所檢查。並選用軟毛牙刷,牙刷的面跟牙齒呈四十五度,不要垂直刷洗,以免傷害牙肉,引起細菌感染,並應經常保持口腔清潔。

民間有個說法:拔牙,或牙齒、牙齦紅腫疼痛時,最好少吃「魚鮮水產」等腥味重的海產類食物,因為海鮮類蛋白質含量高,令傷口不容易癒合和消腫。另外一個禁忌說法是,有些魚類性味甘溫,如鱔魚、草魚、鯰魚、鰱魚、帶魚等;如果牙齒已發炎紅腫,再吃了這些溫性的魚類,豈不是火上加油,讓傷口或紅腫的牙齦更不容易消腫和癒合嗎?

本文摘自《健康少病有妙方》/葉曉縈(中醫師)/原水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