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十大警訊!9大處方從現在開始預防

446,740 收藏19
【早安健康/葉曉縈(中醫師)】 莫為夕陽添惆悵

人們為了生活、理想、家庭、興趣打拼了大半輩子,原本想退休後可以過著輕鬆、自在、愉悅的日子,種種花草、溜溜狗、享享清福。卻發現有些人除了工作以外,沒有特別的興趣、娛樂,又無三五好友可以喝咖啡、聊是非,生活沒了重心,常感到乏味,無所適從,很快記憶力就衰退,人也變得怪裡怪氣的;或有些個性原本內向、孤獨或獨居的人,或平時生活單純,不太用手用腦的,或更年期後激素分泌減少,或有三高者…,比較容易引起大腦功能衰退,記憶力減退(或逐漸喪失),定向力、理解力障礙、思路不清楚、神情遲鈍,對周圍的事物缺乏興趣,甚至發音不清,語無倫次,終至喪失自理生活的能力…真的很不可愛!

失智症原因

:腦為什麼會生病呢?

中醫認為骨髓、脊髓、腦髓都是「腎」中精氣所化;腎主骨、生髓、充腦。腎中精氣充盈,髓海得到滋養,腦部發育健全,就能發揮「腦者,精明之府」的生理功能正常;反之,腎中精氣不足,髓海失養,則腦轉耳鳴,形成病理變化。人老,腦髓漸空、髓腦不充盈,則靈機記性功能衰退,「技巧」無從出焉,而成愚笨癡呆之症,故要「保固腎氣,護養腦髓」, 及早預防,不得不慎!

老番癲&失智

「失智症」的家屬常以為患者是「老番癲」,而不予以重視理會,以致延誤病情,造成全家生活失序,導致精神、經濟嚴重負擔。失智症不是老化,而是一種神經進行性退化性疾病,若沒有好好施治,很難逆轉!它起病徐緩,病程長,逐漸加重精神意識思維活動的紊亂、衰退和喪失。西醫認為其病理變化為大腦皮層萎縮,腦部海馬廻神經細胞受到破壞變平,腦室擴大,最終與大腦中的老年斑塊和神經纖維糾結有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