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鈣35歲就要開始!女中醫推薦3食療防骨鬆又抗老

459,404 收藏16
【早安健康/葉曉縈(中醫師)】據研究,人類的骨骼30歲以前還在成長,隨著年齡的增長骨質逐漸變化,35歲達到最高峰,之後每年骨質在無聲無息中減少流失約0.3~0.5%。隨著骨質的流失,骨骼漸漸佈滿孔隙,慢慢呈現中空的疏鬆狀態,我們稱之為「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的結果是骨骼的強度減弱,是老年人摔跤跌倒容易發生骨折的主要原因。

骨質疏鬆沒有嚴重不適或疼痛的症狀,為何要特別提出來請大家注意呢?因為患有骨質疏鬆症時,僅僅是走路不小心跌倒、或是在浴室內滑倒,都有可能造成骨折。骨質疏鬆性骨折容易發生在手腕、肩膀、髖關節及脊椎骨。

骨折後,因疼痛而手術,都將影響生活品質。 研究報告指出,因骨質疏鬆而致髖關節骨折的長者,因行動不便,經常臥床,約有兩成的人,容易在一年內過世。隨著老年化社會的到來,許多專屬於長輩的疾病也越來越突顯,骨質疏鬆就是其中之一。

骨質疏鬆症原因



「骨質疏鬆症」好發於老年及停經後的婦女,也有少部分因鈣的攝入不足,而呈現早發性骨質疏鬆症;臨床表現為骨骼脆性增高,所以容易導致骨折。

鈣吸收障礙或不足的原因很多,如腸胃中缺少維生素D、運動不夠、少曬太陽、內分泌功能紊亂、激素減少,營養不良,蛋白質缺乏,抽菸、喝酒、腸胃功能不佳、咖啡因攝取過多、有骨折史、服用類固醇藥物等諸多原因,都是造成骨枯,進而骨髓減少,無法滋養骨頭而致骨質疏鬆。其中以服用類固醇藥物特別明顯且嚴重,可以在非常短的時間內,造成骨質疏鬆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