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糖養好菌、綠茶殺壞菌!靠寡糖、綠茶維持腸道健康

153,261 收藏5
【早安健康/辨野義己(腸道菌的世界權威、農學博士)】

寡糖有益腸道健康



雖是醣類,「寡糖」卻有益腸道健康

腸道裡的比菲德氏菌以「寡糖」維生。大家可能不太會留意,其實寡糖富含於香蕉等各式各樣的食物之中。

舉例來說,洋蔥與牛蒡內含的「果寡糖」,有幫助礦物質吸收、抑制骨質疏鬆等功效。其他還有大豆所含的「大豆寡糖」、寒天所含的「瓊膠寡糖」、蘋果所含的「阿拉伯寡糖」、蜂蜜所含的「異麥芽寡糖」等等,種類雖然不同,但都是寡糖,也是比菲德氏菌的食物。

寡糖具耐熱性,加熱調理後也不會消失。

蔥白、蘆筍纖維裡也富含寡糖。另外,從玉米與竹筍的芯提煉而成的「木寡糖」、從果糖與乳糖合成的「乳果寡糖」等,有許多寡糖被商品化,然後推上市面銷售。將1匙的寡糖加到內含比菲德氏菌的優格裡攪拌再吃,也是一種方法。

吃寡糖必須注意一件事—吃太多會造成腹瀉。因為寡糖會影響大腸的水分吸收。寡糖攝取太多時,會阻礙腸壁的水分吸收,導致大便的水分增加,產生軟便或甚至引發腹瀉。

如果從蔬菜水果等天然食材攝取寡糖,就不會有這方面的問題,但如果從合成商品攝取寡糖,就必須注意是否攝取過量。

另外,寡糖雖是糖,卻不像砂糖那麼甜。

以前,我為了改善民眾的腸道環境,曾與製造寡糖的公司合作,企圖教育消費者在料理時用寡糖代替砂糖。但由於寡糖的甜度不及砂糖,使得整個計畫最後以失敗告終。

不喜歡優格酸味的人,可以加入富含寡糖、營養價值高的蜂蜜,或是甜度高的水果,混著優格一起享用。香蕉或無花果等水果,不僅含有寡糖,也富含膳食纖維,可以成為好菌強有力的後盾。

寡糖還不夠,綠茶竟能殺菌、改善腸道環境?下一頁公開更多綠茶的健康效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