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達人親授!運動前後這樣吃,瘦得漂亮又好看- 第6頁

57,338 收藏6

然後重點是接下來的時間裡,每餐一定要遵照一休的飲食原則,大量的纖維質,足夠的蛋白質,適量的好的碳水化合物,少量的好油脂跟大量的水份。

重量訓練後的進食為什麼那麼重要,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重量訓練後,會產生壓力荷爾蒙(可體松),又叫皮質醇,皮質醇會在身體或心裡受到壓力後增加,皮質醇主要是平衡壓力的荷爾蒙,當你有壓力時,皮質醇的分泌會讓你平衡體內的壓力,以維持健康,但 皮質醇的特性就是會促進醣原,脂肪和蛋白質的分解,另外也會抑制肌肉組織的合成。

白話一點就是說如果你運動後不吃,皮質醇分泌,會讓你有流失肌肉的可能,及減少肌肉合成的機會,最好的方法就是馬上吃,運動後馬上吃的好處是肝醣會拿來補充身體流失的,不會拿來屯積成脂肪,另外因為運動後,胰島素的敏感度會提高,意味著只要分泌一點胰島素,就可以到達平衡血糖的目的,所以只要適當的提高血糖,促進胰島素適量的分泌,抑制皮質醇的過度分泌,對於促進肌肉的合成反而會有幫助!


另外全蛋是很好的天然食物跟完整的蛋白質,每天可以吃到2~3顆全蛋是沒有問題的, 很多人擔心吃了膽固醇含量比較豐富的食物,膽固醇會上升,例如海鮮或大家最熟知的蛋黃,以蛋黃來說,沒有限定一天只能吃一個,一天吃2~3個全蛋都是沒問題的。

美國很多研究報告已經證實,其實你身體的膽固醇含量多寡,跟你吃進的膽固醇沒有正相關,人體80%的膽固醇是由體內自行合成的,膽固醇過高是因為精緻的飲食造成血糖失衡所引起的一連串生理反應所造成的
,原則上只要適量不過量的飲食,什麼天然的食物都可以吃,控制血糖平衡是不管對減重或身體健康來說都是很重要的議題。

但有一個我發現的情形要特別說明,我常看到很多朋友,因為有運動所以很開心,運動後大量的補充精緻食物, 雖然運動後是吃高GI值的食物最好的時機,可是我發現很多人都補充太多熱量了一般中低強度的有氧運動,10分鐘大約燃燒80卡,30分鐘就是240卡,60分鐘就是480卡,運動後的補充,建議以300卡以內為主,甚至運動量很輕微的,例如只是散步30分鐘,甚至都不用補充,喝個水就可以了,隨便一碗魯肉飯再配個湯切個小菜就要500~600卡了,遠遠超出你所運動的熱量,即使要吃,運動後也是要秉持吃好食物的原則,才是正確的方式!

另外如果你是吃的很飽才運動,例如晚上吃完麻辣火鍋或吃到飽,回家才運動,運動的強度也沒有很高,例如只是有氧30分鐘,也不用特別補充,運動完喝個水,讓食物好好消化就可以了,不用再多吃什麼增加負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