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會耳中風?鳴久必聾?名醫正確對待耳鳴的7觀念- 第2頁

350,932 收藏7

這三個年輕人的例子讓我深深覺得,對耳鳴愈恐懼,愈容易作繭自縛,門診中常常遇見許多過度焦慮而放大耳鳴感受的患者。另外,許多錯誤的醫療諮詢和似是而非的網路資訊,也是讓患者陷入耳鳴泥淖的元兇。

「耳鳴一輩子都治不好」、「鳴久必聾」、「耳鳴會導致腎虧」、「耳鳴就是耳中風」、「耳鳴要吃銀杏及維生素B群」……這些錯誤觀念,可能連很多醫生都未必能百分之百正確解答,但他們的指示又會對求診的患者有極大影響,所以我認為有些觀念亟待釐清。

迷思1:聽力治不好,耳鳴一輩子都好不了?

當耳鳴開始發生時,患者並不瞭解為何耳朵會突然嗡嗡嗡地叫個不停,所以心裡會恐慌、不知所措。如果醫生又傳達:「耳鳴治不好會耳聾」的訊息,將使患者頓時陷入絕望的情緒裡,以為自己這輩子完蛋了!負面情緒會加劇耳鳴的狀況,耳鳴又會產生負面的想法,一連串的惡性循環,只會把患者推入更加痛苦的深淵。

大部分耳鳴六個月內會好轉
「耳鳴一輩子都好不了」這種說法真的太武斷了!一般而言,大部分的急性耳鳴六個月以內會自然痊癒,而且都可以回復到正常狀態。就如同百分之九十九的暈眩症患者一樣,症狀大部分都會在三個月內好轉。告訴患者耳鳴不會好,只會加劇他們的恐慌和絕望心理。

百分之八十五的慢性耳鳴患者,或多或少都有聽力損失的狀況。雖然感音神經性聽損不能治癒,但是耳鳴的感覺卻是可以被改善、被壓縮的。因為耳鳴不是從內耳發出,是從大腦感覺而來的。大約三十年前,醫學界就確定了耳鳴等於腦鳴的事實,這可以從患者聽覺神經被剪除,但耳鳴卻不會消失,有時反而更大聲來獲得證明。

當耳鳴治不好時,有些醫生會告訴患者:「高頻耳鳴是來自內耳,因為內耳感受聲音的毛細胞受傷無法修復,因此你的耳鳴不會好了!」這樣的說法毫無根據,而且是不正確的。其實多數耳鳴是來自聽覺中樞,此外,雖然內耳傷害無法改變,但耳鳴是傷害反應及防護結果,類似身上的疤痕,會逐漸淡化和適應平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