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會耳中風?鳴久必聾?名醫正確對待耳鳴的7觀念- 第4頁

350,914 收藏7

迷思3:耳鳴會造成腎虧?

幾年前有個年輕男性特別從日本飛回台灣看耳鳴特別門診,二十二歲的他,留著一頭時尚的鬈髮,職業是日本格鬥士,讓我印象相當深刻。二○一二年初格鬥的第三場賽事,他被踢中胯下的生殖器,加上跟女友出國度假,在旅途中喝了太多咖啡,因而開始失眠,耳鳴也在此時開始發作。於是他看了很多醫生,也找過中醫,吃了不少中藥及接受針灸治療。

檢查之後,我問他:「你現在會耳鳴嗎?」
他說:「完全沒有聽到!」
我很好奇,既然沒有耳鳴,那我能幫他什麼忙呢?
「醫生,我害怕耳鳴會摧毀鬥志!」我向他詳細解釋了耳鳴的機轉,以及大腦裡的睡眠系統、情緒系統及自律神經系統,如何產生惡性循環,最後導致耳鳴的枷鎖。
「耳鳴常常是患者靈魂的出口。」我鼓勵地說。
「那我沒有腎虧吧?」最後,他突然問我。原來年輕的格鬥士最擔心的是耳鳴會造成腎虧。

耳鳴與性功能障礙沒有直接關聯
傳言說耳鳴會導致腎虧,進而讓性能力下降,也許正是不少男性害怕耳鳴的原因。由於中醫古籍有「腎開竅於耳」的說法,因此耳鳴被視為與腎虛、腎虧相關,對一般人而言,常常會有性功能障礙的聯想。將耳鳴跟腎虛或腎虧劃上等號,其實是受限於古代解剖生理學知識的不足,加上教育侷限,才會使這樣錯誤的觀念在華人世界中流傳至今。

迷思4:耳鳴會導致耳中風?

對於耳鳴,還有一項荒謬的說法,那就是「耳鳴會導致耳中風」,遇到突發性耳聾的患者,有些醫生也會說是內耳中風。如此錯誤的觀念,很容易挑起患者的負面反應。

病毒感染不影響內耳血液循環
國外的醫生或學者,聽到耳鳴會造成耳中風或性功能下降等說法,往往感到不可思議。中風是心血管出問題所致,臨床上,「突發性耳聾」的發生絕大多數是病毒感染所造成的,跟內耳血液循環沒有太多關係。耳鳴跟耳朵中風可說是不相關,醫學上也有資料顯示,突發性耳聾的患者將來罹患中風的機率,並沒有比較高。因此,我認為告訴患者耳鳴是耳中風的前兆,或突發性耳聾就是內耳中風,是極不妥當的做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