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中醫:精氣神是人體三寶!1杯補氣健腦茶不失智

250,176 收藏31
【早安健康/陳曉萱(愛群中醫診所院長)】 

防失智?從現在開始

中醫的心為君主之官,而心除了主血脈,最重要的是它還主神志,中醫的心不單指心臟,還包括腦部有關的一切思維活動,如果一個人的精神受到很大的刺激,就會發生心火偏旺的情形,而產生心神不寧、失眠、煩躁等種種思慮不安的現象,所以我們常說心神不寧,就是這個意思。

從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的資料顯示,WHO官方資料顯示,全世界現在有4750萬名失智症患者,每年正以770萬人次的速度增加,意即每四秒就有一人罹病,而台灣65歲以上長者,失智症的比例為8.09%,而且每增加5歲,即有盛行率倍增的趨勢。

造成失智的原因,大致分為因為退化性及血管性兩種,退化性的如最常見的阿茲海默症,血管性多因為腦中風或是腦部血液供應不良所造成,是第二常見原因,而失智和退化最大不同是,退化可能只是暫時忘記,事後可能會再想起來,而失智會完全忘記再也想不起來。

中醫保健防失智

中醫說精、氣、神是人體的三寶,保有良好的精氣神則是抗衰老的重要法則,精充氣就足,氣足神就旺,三者息息相關,如何維持良好的精氣神?

第一,維持身體足夠的帶氧量:可藉由每週至少三次固定的運動,運動是身體最好的補氣方法,提昇細胞帶氧量,可降低細胞病變的機會。

第二,使供氧及供血的道路順暢:也就是說要維持血管的通暢度,水管順暢,供應的水才能源源不足的灌溉我們的腦細胞,維持通暢度也就是要降低泥沙淤積,意即改善高血脂的狀況,才能維持血氧供應充足。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