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不好脂肪易囤積!做好養肝5件事,減少肝血虛耗- 第3頁

416,392 收藏30

◎ 養肝「五不曲」

1.不爆怒
中醫說:「怒傷肝」。人發怒時,通常會瞳孔放大、呼吸急促、面紅耳赤、情緒激動,甚至脖子也變粗。這是因為生氣時會驅動腎上腺素分泌,促使甲狀腺素提高,心跳加速,迫使血液上湧的緣故。

《黃帝內經》說:「肝者,將軍之官,謀慮出焉。主怒」。這真是將肝臟的特性描述的淋漓盡致。人發怒時,的確顯得威武,讓人不由得產生幾分敬畏而不敢侵犯。《黃帝內經》又說:「怒則氣上」,嚴重時甚至連毛髮都豎了起來,就像被惹怒的貓一樣;氣上行,氣推動血液跟著上行,血壓也跟著高漲,臉紅脖子粗,頭都暈了,這就是所說的「生氣」。

再「生氣」下去,血壓持續高漲,血流加速,不但臉紅脖子粗,連全身都熱了起來,這就是所謂的「發火」。中醫稱為氣到「肝火上揚」。若還持續「生氣」下去,那就要中風或吐血了。中醫稱這叫做「熱極生風」。

肝臟是接受荷爾蒙的大本營。當人發怒時不僅驅動腎上腺素與甲狀腺素的提高,還會影響胰島素的分泌。此時肝細胞忙於接受這些壓力荷爾蒙,不但徒增肝臟負荷。當怒氣消了,肝臟還得將這些過多的壓力荷爾蒙排出體外,否則將無法恢復平靜的情緒,心跳將持續受到影響。持續的發怒可能造成高血壓、心悸或心慌。你是否有發怒後,頭還持續暈好幾天的經驗?或生完氣後還有「心有餘悸」的感覺?

當覺得快控制不住情緒,要發怒前先做個深呼吸,引氣下行回肚臍下方,就會覺得沒氣可生了,這就是所謂的「沉得住氣」。要「沉得住氣」,才能控制情緒,肝臟才能減少損傷。

降肝火—控制情緒爆怒的簡易方法

董氏奇穴—木穴穴位按摩

1.將右手拇指呈45度角按壓左手食指的木穴。
2.以逆時鐘方向按摩木穴5分鐘。



名詞解釋

董氏奇穴—木穴
為董氏奇穴創始人董景昌先生用於治療肝火旺盛、脾氣暴躁易怒的重要穴位,由於中醫「肝主木」的觀念,故以木穴命名。

臨床上,我以木穴為針灸主穴,再配合其他安神的穴位治療焦躁症與焦慮症,效果極佳。僅僅按壓木穴做逆時鐘方向按摩五分鐘,很快便可以感受到怒火被澆熄了不少。但 因為肝氣行於左,故必須以右手拇指按壓左手的木穴,以逆時鐘方向按摩則是行泄法,以泄肝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