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中醫:這樣敲膽經才真能排毒瘦身、治坐骨神經痛

2,698,865 收藏176
【早安健康/李芬蘭(加拿大安省中醫師及針灸師管理局註冊中醫師暨針灸師)】

用力拍打膽經,毒素才能排出?

迷思點
拍膽經能治坐骨神經痛?
李醫師解析
拍打膽經能紓解氣滯血瘀引發的坐骨神經痛

拍打

膽經

能紓解氣滯血瘀引發的

坐骨神經痛

,但並非所有的坐骨神經痛都是氣滯血瘀所引發,虛證不適合用力拍打膽經。因為瀉過多,反而讓身體更虛弱,可能造成大腿兩側膽經發麻,大腿無力,無法走路。

◎ 釐清拍膽經的迷思

如前所述,

淋巴結

主要分布在皮下和內臟之間,尤其在頸部、腋窩、腹股溝等處特別密集。 淋巴結特別密集的這些地方在中醫的經絡學說中,恰好是膽經與肝經循行的路徑。我曾經治癒過幾位慢性皮膚病的病人,因為長期服用類固醇造成頸部、腋窩、腹股溝等處的淋巴結腫大,形成大硬塊節結,西醫懷疑是淋巴癌。在中醫治療上,卻只需要用針灸疏通膽經與肝經,數年的淋巴節結就可以在短短的數週內縮小或消失無蹤。

這幾年來,不管是台灣、香港、中國的電視節目或網路上到處都可以看到宣傳拍打膽經的好處。這些好處包括拍打膽經能排毒、瘦身或瘦大腿、治坐骨神經痛、治關節炎等,並且強調拍打時要用力,不僅要拍到麻,最好是拍到出痧,若出現紫痧,則表示瘀血已經被拍出,毒素也跟著排出。

下一頁看更多精彩內容!從中醫學角度來看,瘀滯本身可阻礙氣血的流通,不通則痛,膽經瘀滯可能引發坐骨神經痛;因此拍打膽經能紓解氣滯血瘀引發的坐骨神經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