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中醫:這樣敲膽經才真能排毒瘦身、治坐骨神經痛- 第2頁

2,698,880 收藏176
事實真的是這樣嗎?我有位病人因為拍膽經拍出紫痧,當天感覺異常的輕鬆,過了幾天卻覺得大腿發麻,無法走路而來尋求針灸治療。我問病人為何把自己兩腿的外側拍的到處瘀血?病人兩眼瞪得大大的,一臉疑惑地問我:「這不是紫痧嗎?」我反問她:「您聽過有人這麼用力拍腿,能不拍到微血管破裂出血,呈現紫紅色的嗎?」

拍法是一種「瀉法」。拍打膽經應該用來紓解膽經與肝經的氣滯血瘀或瀉肝膽之火,而這種火應該是實火,不是虛火。中醫所謂的火有虛實之分,因為體內水液不足,無法克制體內正常的火,而造成火勢太強,又更耗損體內的水液,造成惡性循環,這種火稱「虛火」。氣滯血瘀,依據中醫基礎理論辨證,屬於一種實證。坐骨神經痛是因為坐骨神經發炎所引起的疼痛。坐骨神經源自脊髓,由腰、薦椎神經構成,當坐骨神經被脊椎突出的椎間軟骨壓迫到,便產生發炎而引起坐骨神經痛。

從中醫學角度來看,瘀滯本身可阻礙氣血的流通,不通則痛,膽經瘀滯可能引發坐骨神經痛;因此拍打膽經能紓解氣滯血瘀引發的坐骨神經痛。但是並非所有的坐骨神經痛都是氣滯血瘀所引發的。

腎陽虛也可導致坐骨神經痛,中醫認為「腎主骨」,骨骼病變壓迫到坐骨神經就會引發坐骨神經痛;肝血虛,造成血不濡養肢體的坐骨神經痛則通常發生在左側,因為肝氣行於左。換句話說,也就是虛證並不適合用力拍打膽經;因為瀉過多,反而讓身體更虛弱,所以就可能造成大腿兩側膽經發麻,大腿無力,而無法走路。

尤其「膽」在中醫學說中不同於大腸、小腸等其他臟腑器官。依據中醫基礎理論「膽為奇恆之腑」,收藏膽汁,不可過於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