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髮中藥何首烏補骨補血!經絡按摩益腎氣長黑髮

37,315 收藏4
【早安健康/羅珮琳(御絨中醫診所專任中醫師)】會造成

掉髮的原因

有許多種,主要常見有:

掉髮原因1-壓力性掉髮


俗稱鬼剃頭、中醫稱「油風」,西醫稱「圓形禿」,通常會在短時間內發生落髮,而且頭皮明顯出現數個圓形、橢圓形大小不等的禿塊。鬼剃頭的發生是自體的抗體去攻擊頭皮毛囊,發生原因多與情緒壓力有關。

掉髮原因2-產後掉髮


生產對女性朋友而言,無論是生理或心理都承受極大的壓力。就西醫的觀點,生產前大量的動情激素使得在生長期的毛囊壽命延長,而產後動情激素銳減,使得進入休眠期的毛囊增加,因而出現明顯的產後掉髮。在中醫則認為產後掉髮跟懷孕期飲食不均衡,生產時失血導致氣血虛,甚至生產大量失血影響腎氣有關。

掉髮原因3-雄性禿髮


雄性禿髮是基因遺傳與雄性激素共同作用造成的掉髮,男女都會發生。飲食不均衡、熬夜晚睡、作息不規律、抽菸都是加重雄性禿髮的因子。中醫認為「腎主骨、其華在髮」,因此頭髮的豐盈茂盛與腎氣有直接的關聯。

掉髮的原因有很多,必須找到掉髮的原因做治療。但是無論哪一種類型的掉髮,都可以藉由早晚各一次的頭皮按摩幫助血液循環,改善毛囊健康,促進毛髮新生。

養髮中藥:何首烏


中藥養髮藥材最常使用的就是「何首烏」,何首烏,顧名思義是讓頭髮烏黑亮麗,何首烏能補肝骨,益精血、烏髮鬚,是屬於補血、補骨的藥物。現代藥理研究發現,它還具有抗動脈硬化、改善高血壓和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功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