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金針煮出鎮咳潤肺湯,從此不再犯咳、痰多

62,149 收藏15
【早安健康/梁慧敏(人氣部落格「Ivy's Kitchen」版主)】

秋季保健重點


滋陰潤燥、滋養肺部和皮膚

根據中醫「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原則,時序入秋,自然界陽氣漸收,陰氣漸長,氣候忽冷忽熱亦不甚穩定,當此季節明顯交替之時,氣候偏乾燥,人體普遍缺乏水氣滋潤。從藥膳養生的觀點來看,養陰潤燥是秋季養生重點,也是關鍵時刻。

因為秋高氣爽令人舒服,但卻暗藏蕭瑟之氣,若不能善加調養,往往會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這個季節是要讓身體儲存能量,度過寒冬。

此外,秋天是養肺的好時機,肺部保養得當,就不怕一到秋天容易犯咳嗽和痰多的毛病,這樣延續到冬季,也不怕冷空氣進入肺部而造成不適。

每年中秋過後秋意漸濃,涼涼的天氣是秋天的特色。從炎熱的夏日轉變到秋天,早晚氣溫的變化較大,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一定要注意健康。

這時節首應著重的是滋陰潤燥,因為秋天也是皮膚病好發的季節,多喝一些滋養的湯水,給皮膚適當的保護,就不會發生病變和皮膚乾裂現象,比擦潤膚霜還有效!

適合食材 金針、栗子、黑豆、竹笙、蘋果、山藥、牛蒡等。
適合藥材 花旗參、淮山、紅棗、枸杞、菊花、靈芝、黨參、蜜棗。

金針雞湯

煲湯時間:2小時

材料
雞胸肉1副,乾金針20克,乾黑木耳10克,薑2片

作法
1 雞胸肉洗淨,放入滾水中汆燙,撈出備用。
2 乾金針和乾黑木耳洗淨,用清水浸泡至軟,煲湯前撈出瀝乾。
3 在鍋中倒入八分滿的水,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開,轉小火繼續煲2小時即可。

滋補功效
金針又稱「忘憂菜」,因常吃金針可以安定情緒、除煩解燥、改善失眠、增強視力。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常用電腦,易導致失眠和視力衰退,常喝此湯可改善。

食材小語

乾金針宜選擇顏色褐黃、不要太鮮豔,以免吃到人工染色的化學藥劑,並要無刺鼻氣味。如果要金針有爽脆口感,泡水約10分鐘後將金針打結再煮。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